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亚洲最大露天煤矿设备24小时不停缓解电煤紧张

日期:2010-0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0
01/18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设备 电煤

  1月16日11时,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公司洗煤厂内,两辆列车正并排通过装车设备,随着一声巨响,黑色的煤炭倾泻而出,瞬时装满了一个车厢。

  “装满一车仅需57秒,装卸完成后,15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秦皇岛,通过水路转运到南方电厂。”大准铁路公司经理路文尚说。

  “去年大准线日均发运17.8万吨,截止今年1月15日,大准线日均发运达20.1万吨,比去年日均发运量增加2.3万吨。既保证了管内30台机组9830兆瓦设备的正常运行,又保证了从大同运往港口电煤的增量。”路文尚说。

  大准线是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煤炭经大准线运抵大同后转至大秦线,到达秦皇岛后装船运往南方港口。为支援南方电煤供应,大准线充分挖掘运力潜能,万吨级列车已增开至12对,同时提高列车运行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小时运行公里数提高了8.8公里。

  2009年底以来,在雨雪寒潮天气及各地经济回暖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电煤供应持续紧张。目前,全国三成多火电厂存煤天数低于7天的警戒线。湖北、河南、山西、山东、重庆等省市因电煤紧张不得不采取限电措施。

  在大准铁路点岱沟车站,铁轨上仍有少许残雪。“鄂尔多斯冬季雪多,雨雪寒潮天气同样影响了我们的作业环境,但作为产煤大省,我们不能说这里也下雪了,电煤就运不到南方了。”点岱沟车站站长刘志国说。

  为克服困难,2009年12月,点岱沟车站增加了一套电加热道岔融雪系统。在车站调度运行中心,实时监控平台上正显示这套系统的运行情况。

  “以前下雪后要靠人力铲雪,时间长,效率低,很多时间耽误了。采用这个设备了,效率大大提高。”刘志国说。

  雨雪天气也同时造成内蒙煤炭公路外运的重要通道京包高速的严重堵车。为缓解公路压力,截止1月15日,大准铁路已发运22.5万吨从公路转运过来的煤炭。

  去年大准铁路运量突破了6500万吨,超出设计运能4.3倍,运量同比净增1000万吨。在运能潜力已充分发挥的情况下,如何更大程度地保障电煤供应?

  大准铁路为此想出了一些土办法。比如“列车下蛋”,就是用大同口普列加大编组,出车时加挂供管内电厂煤炭的列车,由此每趟列车可多运1200吨电煤。再比如“吃尽站线”,让交会列车全部通过或停会列车尽可能接近出发信号机,由此每次可节约3、4分钟时间,以更多地抢运电煤。

  “设备24小时不停”

  在铁路抢时间、增运力的同时,煤企职工也同样在紧张忙碌着。1月15日下午3点,在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看到,长达2公里的煤矿作业线里,运煤卡车穿梭不停、大型挖掘机挥舞“巨手”紧张作业,真是一幅气势宏大的生产场景。“平常我们每天产煤6万吨,现在尽可能增加生产,每天能达到7万吨。”黑岱沟露天煤矿矿长张勇说。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煤质为低硫、低磷、中灰、中等发热量的长焰煤,是非常适合电厂发电的优质动力煤。

  “我们现在4班倒,保证设备全天24小时不停运转。”爬上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台单铲90立方米、工作半径100米的大型吊斗铲车,在高高的驾驶室里,操作员刘建明说,目前煤矿已进入满负荷工作状态。

  “冬天设备故障率高,叫检修人员过来维修最快也要20、30分钟。有时我们就自己维修小毛病,可以省出时间多干不少活。”刘建明说。

  1月15日晚上5点30分,天色已暗,气温骤降,但准格尔能源公司所属另一个露天大矿——哈尔乌素露天煤矿里,依然一片热火朝天。矿长赵二夫说,“我们每天产煤6万吨,如果运力能够保证,每天还可以再增加1万吨的产量。”

  准格尔能源公司总经理张维世表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我们要勇担保电煤供应的重任,全力以赴多产煤、出好煤,运出去。

  据了解,为增加生产能力,准格尔能源公司调用了一些原本用于剥离的设备用于采煤。同时通过加大一线采煤设备的维护保养、增加易损部件库存、对设备进行24小时动态检测等措施,全力保障主采设备的正常高效运行。

  截至1月15日,神华准格尔能源公司共生产原煤171万吨,发运煤炭282万吨。

  作为全国最大煤炭生产企业神华集团,公司所属各大煤炭企业同样在千方百计挖潜增产,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神东煤炭集团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1月,神东煤炭集团计划生产商品煤1650万吨,比去年12月份多产煤297万吨。截止1月13日,公司共产煤708万吨,比计划进度超出16.5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