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兰花集团:“夕阳”变“朝阳” 非煤超煤业

日期:2010-05-21    来源:山西电视台  作者:山西电视台

国际煤炭网

2010
05/2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兰花集团

    山西兰花集团是晋城市最大的煤炭企业,但是就在煤炭市场持续向好之时,兰花却举巨资投入旅游产业,这个被一些人称作“不务正业”的举动,如今成了企业脱黑转绿的“点睛之笔”。

    记者:这里是山西兰花集团王莽岭景区,在我身后正在建设的是锡崖沟水系治理工程,再过一个多月这项工程完成后,将形成华北最大的瀑布,王莽岭看山、锡崖沟赏水的旅游体系也将进一步形成。

    过去,人们来王莽岭旅游常常在欣赏着太行绝顶的无限风光的同时,也在惋惜着这个景区的有山少水,水成了制约景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随着锡崖沟水系治理的完工,兰花王莽岭景区的山与水将形成和谐的整体景观。预计,在今年即将到来的夏季旅游高峰中,此举可为兰花王莽岭吸引来比平常多一成的游客。然而,就在几年前,以煤炭为主业的山西兰花集团投资王莽岭却在企业内部被看作是“不务正业”引来反对声一片。

    山西兰花集团王莽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会军:人们认为投资煤炭来得快,投进去挖出来就是钱,所以说当时搞旅游的长线投资人们是不看好的,所以说阻力非常大。

    作为王莽岭景区的第一批建设者,郭会军对此深有感触,因为当时煤炭价格逐年增长,煤炭形势一路飘红,利润是立马见效,可要是搞旅游,投资、时间、效益等问题无法预计,存在拿钱打水漂这样认识的人占了多数。尽管如此,兰花集团董事会还是作出了最终的决定,那就是一定要从煤炭这一“夕阳”产业走出来,投资“朝阳”产业。

    山西兰花集团董事长贺贵元:作为资源型企业要发展必须转型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单纯地靠挖煤炭是有限的,要真正实现转型发展必须全方位地去考虑转型。

    黑色煤炭企业进军绿色旅游产业,转型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过去煤炭市场好的时候,挖出来的煤炭发运出去收回来就是现钱。可现在,兰花集团在王莽岭的先期投资却成了填不满的无底洞,仅2004年到现在,就已经把5亿元的积累资金投入到了道路、景观、宾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来,面对压力,兰花决策者经过多方论证,最终还是坚持最初的决策,要为企业培育出一个可以支撑未来兰花可持续发展的接替产业。

    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最近几年,随着王莽岭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景区的游客人数、门票收入连年实现了90%以上的增长速度,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兰花集团的三大产业之一。

    山西兰花集团王莽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会军:十年以后,王莽岭景区将成为兰花集团的一张名片,也将成为我们晋城市乃至山西省风光旅游的一张名片。

    为了发展更多的“朝阳”产业,兰花集团乘势而上,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累计投资108亿元,先后建成了一批现代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企业经济发展的脆弱格局开始改变。目前,兰花集团的子公司达到了40多家,单晶硅、纳米碳酸钙、煤层气发电等项目国内领先,旅游、制药、现代服务业逐步走上正轨。

    2009年,全集团煤炭产业与非煤产业的年度产值比约为49.6:50.4,其中,煤炭产业产值为37.1亿元,非煤产业产值约为37.7亿元,非煤产业的全年销售收入和产值比重首次超过了煤炭主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