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评述 » 煤炭专家评析 » 正文

大秦线积蓄力量 确保用煤需求

日期:2010-06-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晓波

国际煤炭网

2010
06/28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秦线 运煤铁路 煤炭供给

    6月份,我国主要运煤铁路:大秦铁路运煤数量同比上月减少约4%-5%,其中进秦皇岛港煤车每日约减少360车左右,煤炭供给数量减少,笔者分析主要原因如下:

    1.5月份,大秦线维修完毕后,为弥补4月份施工亏欠的数量,大秦线全力组织运输,加快重载单元列车运行速度和车皮周转,5月份,大秦线煤炭发运量创今年运输数量新高,单月完成发运量3610万吨。1-5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累计完成62594.2万吨,同比增加10515.3万吨,增长了20.2%。1-5月份,大秦线累计完成运量16393万吨,同比增加3948万吨、增长31.7%。不但弥补了大秦线1-4月份的任务亏欠,而且增加了秦皇岛、唐山等港口的煤炭资源,提高了库存数量。5月底与月初相比,秦皇岛港库存增加了120万吨。

    2.进入6月份,已追赶上了生产进度的大秦线开始放缓抢运步伐,恢复了正常运输,进秦皇岛港的铁路车流也略有下降,进车数量由5月份的日均8620车降到8250车,截止6月底,秦港库存降为588万吨,促使港口煤炭中转由以前的供略大于求、库存小幅攀高转为供求基本平衡、库存进一步稳定。港内煤炭调入、调出(装船)数量基本一致,保持在日均67万吨左右。未来几天,秦港库存基本稳定在600万吨以里。

    3.经销商发煤积极性受到影响,进港数量减少。最近一个月,秦皇岛煤价止住上升步伐,保持稳定,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煤交易价格为750元/吨左右。由于国家对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品进行控制,下游市场煤用户需求减弱,市场经销商观望态势浓厚,煤炭经营企业和贸易商发煤积极性受到影响,秦皇岛市场煤炭交易价格出现成交量减少的情况,进港货源中集运站发运的市场煤炭大大减少,经销商减少在港内操作,促使市场交易平淡。为维持市场价格稳定,贸易商适当减少了对港口的煤炭供应,增加了华北电网的供货数量,经销商这样做,一是增加企业利润,二促使煤价早日反弹。所以,进港煤车中,市场煤份额有所降低。

    4.经过一段时间抢运后,铁路需要积蓄力量应付“迎峰度夏”需要。“迎峰度夏”期间,煤炭消耗量将大幅增加。今夏全国最高日发电量将达13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8.6%,用电量增速更快,预计各区域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均超过10%,华东、华中等地区用电高峰期间可能出现局部性、时段性缺电局面。尤其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将接受“世博保电”和“迎峰度夏”双重考验,耗煤数量将急剧增加。因此,大秦线需要积攒力量、蓄势待发。“迎峰度夏”期间,铁路部门将密切与矿、港之间的合作,抓住机遇,多装快运。

    预计7-9月份将是今年以来运煤高峰,届时,北方港口、大秦铁路煤炭运输压力增加、工作繁忙。铁路部门将全力组织运输、增加车流,满足港口的装船和用户的电煤需要,为电厂和电力企业增加货源供给。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