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港口吞吐量

日期:2006-09-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6
09/01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吞吐量

    港口吞吐量(Port handling capacity):1年间经水运输出、输入港区并经过装卸作业的货物总量,单位为t。   

    港口吞吐量,是反映港口生产经营活动成果的重要数量指标,港口吞吐量的流向构成、数量构成和物理分类构成是港口在国际、地区间水上交通链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的最直接体现,也是衡量国家、地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量化参考依据。港口吞吐量按大类可分为货物吞吐量和旅客吞吐量。   

    港口吞吐量是衡量港口规模大小的最重要的指标。反映在一定的技术装备和劳动组织条件下,一定时间内港口为船舶装卸货物的数量,以吨数来表示。影响港口吞吐量的因素十分复杂:综合起来看,大体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客观的区域因素,如腹地的大小,生产发展水平的高低,外向型经济发展状况和进出口商品的数量等等;另一种是港口本身的建港条件,包括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因素。在上述条件一定的情况下,劳动组织与管理水平、装卸机械数量和技术水平、船型、车型、水文气象条件、工农业生产的季节性、车船到港的均衡性,以及经由港口装卸的货物品种与数量,均可能成为影响港口吞吐能力的重要因素。但最直接最关键的要素是泊位能力的大小。   

    港口吞吐量能清楚地报告期内经由水路进、出港区范围并经过装卸的货物数量。该指标可反映港口规模及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