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中煤集团海外挖煤 澳大利亚成为首选

日期:2010-09-07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煤炭网

2010
09/07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集团 澳大利亚 煤炭

    近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取得商务部颁发的“澳大利亚中煤资源有限公司”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这意味着中煤集团将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开展资源开发,而中煤集团进军海外的首战就是澳大利亚。

    中煤集团将与澳大利亚都市煤炭公司共同勘探开发哥伦布拉项目,合作采用非公司制契约方式,中方公司绝对控股。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今年2月在澳大利亚注册成立澳大利亚中煤资源有限公司,而在今年3月份,哥伦布拉项目就通过了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并且在4月份与澳大利亚都市煤炭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动作之迅速可以看出中煤集团在进入海外煤炭市场方面非常积极。而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对于征收超额利润税方案的让步与调整对于中煤集团来说更是极大的利好。

    其实,数年前我国煤炭企业就已经有进入澳大利亚煤炭开采行业的最佳时机,当时世界市场上煤炭资源价格较低,因而参股澳大利亚煤炭企业的成本较小,而澳大利亚煤炭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刚好也需要外来资本的注入,但是,我国一些企业并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一方面国内煤炭资源丰富,煤炭价格也较低,因而对于开发海外煤炭资源兴趣不大,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对于投资国外煤炭项目都希望获得绝对控股权,但是,要获得绝对控股权必须通过更为复杂的审批以及谈判。种种原因,使得中国企业错过了对澳大利亚煤矿投资的最佳机会。

    在进军海外煤炭市场上,已有国内煤炭企业做得不错,其中兖矿集团在投资海外煤矿,进军国际煤炭市场上就已经抢占先机。早在1999年,兖矿集团就开始对进入澳大利亚煤炭开采行业做准备,并于2004年12月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南田煤矿(后更名为澳思达煤矿),在2009年又并购了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的一宗并购案。兖矿集团海外发展的经验对国内其他的煤炭企业走出去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随着中煤集团这样的大型煤炭企业相继出海,我国煤炭企业将会更多的参与到国际煤炭市场中去。

    2009年,我国煤炭进口量达1.26亿吨,出口量也在2100万吨左右,煤炭进出口量的不断增加使得我国与世界煤炭市场联系更加紧密,这对于国内煤炭企业走出去是一个较好的机会。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让企业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也能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