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向全面“气化山西”的目标任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日期:2010-09-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安洋、刘鑫焱

国际煤炭网

2010
09/19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省 煤层气

    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公司日前与山西省23个县区分别签订了输供气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要求,国新能源下属的天然气、煤层气、压缩气等公司共投资18.9亿元在山西省23个县区238个村镇30个旅游景点建设管网1000公里。这标志着山西省向全面“气化山西”的目标任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表示:“气化山西是一个产业工程,更是造福于民的生态工程。”他还提出了“充分利用山西省丰富的煤层气、焦炉煤气、煤制天然气和过境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同时可以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预计2015年运城市用气量将达到7亿—9亿立方米。”山西压缩天然气运城公司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节能减排账,当用量达到9亿立方米时,可减少煤炭消耗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11.6万吨,一氧化碳排放19.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9.2万吨,烟尘排放14.5万吨,灰渣51.6万吨。

    作为新能源的追求者、节能减排的推进者、低碳经济的探索者,国新能源一直是“气化山西”排头兵。国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梁谢虎介绍,按照“加快管网投资,集中下游开发,加大低碳研发,实现战略合围”的工作思路,以天然气公司为主体、压缩气公司和煤层气公司为两翼的产业格局,大力实施以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人造天然气和氢气混合燃烧的“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战略。现已与运城、忻州、阳泉、大同等地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2009年底,国新能源已完成总投资25亿元,铺设管线1038公里,实现了南北贯通,年输气能力达到60亿立方米。全省管网已覆盖9市80余县区200多个村,服务于不锈钢、耐火材料、玻璃制品等十大新型产业集群。预计到2015年,将新建管网2000余公里,统筹调配100亿立方米混合气资源,在山西省各区域建成天然气加气母站14座,加气子站250座。

    同时,国新能源公司还以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研究院为平台,联合知名院校专家,通过长期合作、底数包干、研发推进、知识产权研发入股分红等方式,加快煤层气相关技术的研发,以求尽快取得人造天然气和氢气混合燃烧技术突破,加快推进煤层气液化、焦炉煤气净化等项目,进而加快推进低碳经济研发工作,为“气化山西”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