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我们对2011年煤炭行业感到乐观

日期:2011-02-21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海通国际

国际煤炭网

2011
02/21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产量 煤炭行业

    在2010 年首11 个月,国内煤炭产量和价格分别录得17% 及24% 的提升。受惠价量齐升,煤炭洗选业的盈利同期取得61% 的增长。近日秦皇岛大同优混平仓价录得小幅下降,为每吨人民币835,主要是因为电厂相对充足的库存和港口相对足够的供应。未来两个月将是煤炭需求的淡季,因此我们预计煤价将维持该水平或小幅下降。

  基于下游需求的增长,我们预计2010 年国内煤炭需求将达到32 亿吨,同比增长7%,2011 年需求将达到34 亿吨。但随著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持续,再生能源占比的提高及高能耗落后产能的更换,煤炭需求增速将减缓,预计未来5 年年复合增长率为5%。供应方面,基于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在过去5 年仍维持较高的水平,煤炭产量将略高于需求,当中产量的增加将主要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及新疆。山西、陕西、内蒙古及新疆的煤炭资源丰富,其煤炭资源储量达到2,200 亿吨,占国内总储量约80%,但09 年四省合共的煤炭产量只是全国的53%,因此该地区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指导框架,2011 年跨省煤炭运力配置调控目标仅比2010 年增长2.8%,创下今年来重点煤炭铁路运力增幅的最低值,表示11 年铁路运输情况并不乐观。11 年铁路运量的增加将主要来自大秦线及神朔黄线。而主要的煤炭铁路建设:集张线和山西吕梁到日照港的中南线需要到2013 年才能全面投入营运,因此铁路的瓶颈至2012 年仍然存在。煤炭运输的瓶颈将抑制其有效的供给,将继续推动11 年煤价上升,预计11年平均煤价将按年至少增加10%。

  10 年年末国家限制各个煤炭企业11 年重点合同的销售价格,消息已充分反映在股价上。如未来再作售价限制,国家只能在现货销售上作管制。但我们认为现货销售价格的限制对煤炭企业的盈利的影响非常有限,主要是因为1) 现货价主要是基于供需面决定;2)国内煤炭业的集中度仍较低,执行方面较为困难。

  我们对今年国际煤价抱著乐观的态度,澳大利亚昆士兰的洪灾利好国际煤价的走势。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焦煤出口国及第二大动力煤出口国,其出口量占全球总量分别为50% 及20%。同时,昆士兰是澳大利亚主要的煤炭生产区,其焦煤产量占全国的58%。加上国际经济的复苏,主要煤炭进口国:日本、韩国及印度的进口量将增加,为国际煤价带来支持。

  综合而言,我们对11 年煤炭行业感到乐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