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低碳化”呼唤煤炭产用量双控制

日期:2011-03-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1
03/07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化 煤炭 产量

    日前,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佑国在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表示,到“十二五”末,我国煤炭产量目标为36亿吨。而从需求层面上来讲,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此前曾表示,到2015年,全国煤炭的需求量将攀升至38亿吨,且均为刚性需求。对比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出,规划的产量目标似乎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上述论坛上发言指出,国家能源战略理念将发生大转变,从偏重保障供给为主,向科学调控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转变。因此,煤炭行业的这一趋势在业内众多人士看来,预示着国家对理顺煤炭供需的思路将逐渐由过去的“以需定供”转变到以制定科学产能来合理规划需求量上来。

  产能将分层次科学划定

  事实上,有关煤炭行业科学产能的提法此前已不断出现,由中国工程院和行业专家几年前开始启动、并于近期完成的《我国煤炭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就提出:综合考虑我国煤炭资源开采条件、科技发展水平、生态环境承载力、水资源、煤矿安全、运输条件和人口等多因素分析,到2020年,我国科学的煤炭生产能力应在38亿吨左右。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董事长田会对记者表示,考虑到影响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诸多因素,以往指导煤炭产业发展的“以需求定供给”的政策应及时调整,合理确定我国煤炭的科学发展产能,抑制不合理的煤炭需求。并且,应该本着适度从紧的原则,按年度计划将矿业权投放到市场,年度计划一经确定,不得轻易更改。

  对此,吴吟在发言中指出,在煤炭工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着重优化煤炭产业产能结构,巩固和提高一批现有煤炭科学生产能力。同时,改造现有矿井形成一批煤炭科学产能,淘汰一批落后煤炭产能,最后高标准建设一批煤炭科学产能。

  贺佑国认为,尽管煤炭科学产能的划定势在必行,但煤炭需求量短期内大幅攀升的局面将会反复出现,这将导致煤炭价格的上涨,进而影响到煤炭与电力企业煤炭供需矛盾解决。“而且,传统耗煤大户中的钢铁、建材等行业用煤需求呈刚性状态,随着下游诸行业继续迅猛发展的态势,抑制这些需求并不是易事。”贺佑国说。

  煤炭消费量控制势在必行

  “低碳化是‘十二五’能源发展的重要特征。”吴吟表示,这种特征代表着我国能源战略的一个重大转变,即“从偏重保障供给为主转变到科学调控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以能源的消费调控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

    在产量控制受需求制约的困境下,煤炭消费量的控制一直以来被众多业内人士在各种场合提到。近期,由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院士主持完成的《煤炭可持续利用与污染控制政策》研究报告指出,按照国家中长期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综合各种因素后应确定的“十二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为,二氧化硫排放190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100万吨,在此目标约束下的最大煤炭消费量到2015年应控制在30.4亿吨。

  这一数字与上述“‘十二五’末需求量达38亿吨”的提法存在很大差距。换句话说,如果单纯为了满足相关产业的用煤需求,那么到2015年,我国所确定的污染物排放目标将很难实现,这与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低碳化发展的愿景相去甚远。

  对此,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胡振琪对记者表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对于抑制传统耗煤大户的不合理需求能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于这些行业自身节能减排也是极大的促进。另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煤炭科学产能政策的制定及落实。

  事实上,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启动煤炭消费量控制的试点工作。今年5月份,由国家环保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的通知》就提出,政府将严格控制重点区域内燃煤项目建设,开展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工作。

  胡振琪表示,《通知》中提到的推进低硫、低灰分配煤中心建设,提高煤炭洗选比例,重点区域内禁止直接燃用高硫煤,以及禁止原煤散烧等措施都是控制煤炭消费量的有力举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