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开滦集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日期:2011-04-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雷汉发

国际煤炭网

2011
04/20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滦集团 绿色低碳

    据记者报道:2010年,开滦集团营业收入达930亿元,是2005年的8.5倍,但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却比2005年分别下降了75.5%和34.6%,五年节约用水超7000万立方米。开滦集团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成效明显。

    很多企业认为节能减排是“赔本的买卖”,完成节能减排指标是任务,而开滦集团则把节能减排当做产业来做,在“十一五”期间的“一基五线”和“十二五”规划的“一基七业一区”,节能减排在开滦集团都是主要产业。2008年向省政府做出了2008年至2010年节能减排承诺目标后,开滦集团更是将节能减排作为产业纳入了企业发展战略。

    在技术创新方面,多项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减排技术得到应用。为充分利用矿井水资源,水源热泵技术在开滦集团各主要生产矿井普遍应用。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的东欢坨矿业公司水源热泵工程,年可节约6000多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5696吨、二氧化硫107吨、固体废弃物2077吨;范各庄矿业公司和吕家坨矿业公司的水源热泵技术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年可节约标准煤1万多吨。中润公司在国内独立焦化厂第一个应用干熄焦技术,利用余热年可产生蒸汽332.5万吨,发电6.25亿千瓦时;中润公司的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与利用技术在国际处于领先水平,实现了焦化污水零排放。对发电锅炉实施新型脱硫技术,脱硫效率达80%以上;对生活后勤系统的燃煤锅炉实施了高效脱硫除尘改造,脱硫效率达90%以上,除尘效率达98%以上;各主要变电站应用SVC、SVG技术,年实现节能量4288吨标煤;主要矿井均更换了LED照明灯,较更换前节电70%。截至目前,开滦集团累计筹集节能减排资金13亿多元,组织实施节能减排工程项目460项。

    2009年,开滦集团将节能减排作为产业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并在新建、改建、扩建等项目中对节能环保内容作了系统要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矿井瓦斯、矿井水、煤矸石、采煤塌陷地治理和煤化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产业格局。其中,矿井水综合利用产业链。年矿井水利用率接近70%;煤矸石综合利用产业链,通过发电,生产建材、充填材料等形式,年煤矸石利用率100%;采煤塌陷地治理率达90%以上,有的作为搬迁    节能环保产业格局的构建,进一步显现了企业节能减排的经济价值,并初步形成规模效益。“十一五”期间,开滦集团节能减排综合创效达35亿元。

    目前,开滦集团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万元产值综合电耗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好于国家及河北省平均水平,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在河北省同类型矿井中位于先进行列。连续荣获“全国节能减排功勋企业”、“全国煤炭行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及“河北省‘双三十’节能减排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

    点评:已有130多年历史的开滦集团面临着企业大,历史长,欠账多,主要耗能设备日趋老化,矿井采深大、系统环节复杂、转型发展期资金紧张等实际困难。在诸多不利因素面前,开滦集团围绕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多措并举,初步形成规模效益。“十一五”期间,开滦集团节能减排综合创效达35亿元。由开滦集团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节能减排除了任务和责任外,同时也大有价值可挖掘,完全可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