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华北油田煤层气开发国内领舞

日期:2011-06-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岳双才 通讯员朱丽静

国际煤炭网

2011
06/03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煤层气

    将煤矿安全开采“第一杀手”瓦斯(煤层气)变害为宝,不仅成为现实,而且实现规模化开采和应用。6月2日,记者在山西省晋城地区沁水县樊庄看到,沟壑纵横的崇山峻岭之间,一座现代化煤层气田已经崛起。

  经过华北油田公司干部员工5年艰苦奋战,不但在山西沁水盆地南部探明国内第一个千亿立方米储量规模整装煤层气田,而且建成我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示范基地,为打造绿色中石油和山西绿色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山西沁水盆地高阶煤层具有吸附能力强和含气量高的特点,但渗透率和解吸压力低,开采难度与风险非常大。按照中国石油加快煤层气开发的整体部署,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华北油田2006年开始承担沁水盆地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和产能建设工作,不断深化煤层气高产富集规律和排采规律的认识。

  华北油田紧紧围绕国家和集团公司重大专项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逐步深化对高阶煤煤层产气机理、渗流特征和排采规律的认识,探索形成包括煤层气二维地震精细构造解释、富集区评价与井位部署、复合“V”型水平井优化设计及开发配套工艺、智能排采控制等国内领先的技术工艺体系,填补国内空白。

  截至6月2日,华北油田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勘探开发区域,钻探煤层气井1168口,累计投产720口井,建立集团公司樊庄区块煤层气开发先导试验基地,正在申报国家级示范区,具备1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2010年9月,华北油田又启动郑庄9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作。2011年,郑庄区块将完成钻井600口,投产600口,全年建产能5亿立方米。到2012年,全面完成郑庄区块9亿立方米产能建设任务。

  华北油田不断强化排采管理,规模推广解堵性二次压裂,积极探索增产新技术,优化集输系统和排采工艺,逐年提高煤层气开发产量,并积极协调将煤层气直输西气东输管道,助力山西和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绿色发展。目前,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外输商品气量由2010年年初的每天75万立方米攀升至目前的每天155万立方米,累计外销商品气量6.18亿立方米,实现大规模管网外输和规模化商业运营,初步形成产运销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格局。

  与此同时,华北油田在煤层气生产建设中,自觉将企业发展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绿色发展。目前,已为当地群众解决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