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兖矿东滩煤矿每年多回收煤炭50余万吨

日期:2011-07-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7/25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东滩 煤矿 煤炭

  作为年产量750万吨,被誉为“齐鲁明珠”的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矿,一度采厚弃薄,造成资源浪费。如今,通过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放顶煤开采“四大难题”之一的回收率问题,每年多回收煤炭50余万吨,综放工作面回采率高出国家标准5个百分点以上。

  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该矿在设计工作面时,把是否有利于提高资源回采率作为主要标准,本着生产安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和最大限度回收煤炭资源的原则,通过增加采区尺寸,充分利用构造为界,采区跨大巷(石门、上山)开采,工作面顺槽采用沿空小煤柱护巷或顶空布置,坚持“沿空送巷”、“顶空送巷”等一系列优化设计,提高煤炭回收率。

  针对矿井综放煤层厚度赋存的实际情况,该矿摸索出有利于实现高产和提高回采率的“一刀一放”、分段多轮顺序放煤的工艺,现场条件变化较大时,和科研院校合作,确定科学的放煤方式。抓好特殊区域煤炭回收,提高回采率。采取切眼及两端头深孔爆破;工作面两端头设置端头放煤支架及放煤措施;坚持利用已有的生产系统和现有的生产设备及工艺,改变传统的开采方式捎带回收矿井边角煤等措施,制定科学的回收工艺,增加煤炭回收。加强构造探测,减少构造损失煤量。对影响矿井采区和工作面合理布置的各类地质构造进行三维高分辨率数字地震勘探,查明地质构造的种类和大小,以便合理设计布置采区和工作面。运用先进的勘测仪器,合理确定过断层等地质构造带的层位控制,减少工作面重开切眼或提前停面带来的损失。

  同时,发挥洗煤优势,确保煤质和回采率双提高。通过对洗煤厂技术改造,即使在采场条件恶劣,原煤灰分高达40%~50%的情况下,洗出的煤炭产品质量都能稳定受控,使井下地质条件和煤质变化不再影响商品煤质量。

  目前,矿井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回采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在全国同类采煤工艺、同类型矿井中保持领先水平,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的成功做法被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