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淮南矿业潘三矿提高瓦斯利用效率

日期:2011-08-24    来源:淮南矿业  作者:淮南矿业

国际煤炭网

2011
08/24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南矿业 瓦斯

    潘三矿以强化瓦斯抽采为重点,统筹瓦斯治理和综合利用工作,在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的同时,不断提高瓦斯利用效率,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1年1至8月份,矿井预计完成瓦斯抽采量3300万m3,瓦斯利用量1230万m3,其中外转供气360万m3,瓦斯发电2644万度。

    “在瓦斯利用方面,潘三矿是目前集团公司做得最好的矿井之一,气源稳定而且浓度调配适宜,满足了居民供气和瓦斯发电的需要。”瓦斯利用分公司潘三供气发电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在2011年的瓦斯发电扩建项目中,该中心增加了8台500千瓦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和1台3000千瓦高浓度瓦斯发电机组,扩建后的装机总台数将达到15台、发电量将达到每月500至600万度。

    围绕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抽采指标,该矿立足实际,对瓦斯抽采面临的现状和困难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研究,按照瓦斯抽采必须满足安全生产、必须确保居民供气、必须完成抽采指标的原则,统筹考虑抽采与安全、利用、防火三者之间关系,精排瓦斯抽采方案,科学调控每月抽采任务,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手段,确保在满足矿井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瓦斯抽采效益最大化。该矿认真组织力量对井下各产气点进行摸排,按照不同的性质进行区分,确定抽采具体量、具体时间及先后顺序。进一步优化抽采系统,确定了地面二高一低,井下东西部采区一高一低的主体抽采模式以及井下各抽采点可以到地面瓦斯抽采泵的抽采格局。在系统具备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和杜绝井下临时抽采系统的使用,以确保瓦斯抽采量的最大化和降低风排瓦斯的安全压力。对上隅角掘进条带掩护预抽力求最大化,在满足生产的情况下,对封闭墙、高抽巷、顺层孔等处的抽采及时调控,以确保气源稳定均衡。该矿对因抽排队井下调整系统对供气有影响时,及时通知潘三瓦斯发电利用中心提前进气,减少或关闭发电机组并安排相应检修,杜绝发生供气事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