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煤炭政策快报 » 正文

山西省发布煤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日期:2012-03-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3/01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省 煤化工

    国家发改委12日披露,煤炭大省山西近日颁布了《山西省煤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措施。业内认为,此举将对当地方兴未艾的煤化工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规划》首先要求加大技改创新投入。在山西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中每年列支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以下项目:利用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等劣质煤的气化技术的研发;整合省内煤化工设计、研究院所,建设国家级煤化工工程技术中心;以煤焦油、粗苯等为原料的精细化工项目建设;煤制合成油、甲醇制烯烃工业示范工程建设;以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等形式支持煤化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研发和技术引进;鼓励煤化工企业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设施。同时,山西将着力培育企业集团,支持煤化工企业的联合、兼并、重组。对新形成的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在以下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一是支持煤化工企业集团就近参与煤田开发,建设原料基地;二是对实现煤、电、化等产业一体化的重大项目优先审批,并在规划、信贷、土地、环保、用电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三是对来晋投资的大型企业集团在政策扶持上与省内大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对引进大企业来晋投资的有功人员给予重奖。

    山西还将采取措施促进煤电化一体化,鼓励煤炭、电力和煤化工企业进行联合和兼并重组。具体而言,将鼓励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支持煤化工与煤炭、电力、冶金等多联产协同发展,实现能源资源梯度利用。支持煤化工企业热电联产、余热余能发电项目,对已竣工的项目限期完成并网手续。

    《规划》强调完善淘汰落后机制。通过全面摸底调查,制定煤化工行业淘汰落后目录和完成时间表。《规划》也要求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利用节能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煤化工企业节能技术研发和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以及余热、废渣、废水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最后,《规划》要求创新融资方式,广开融资渠道,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和服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