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结束 安全生产好转

日期:2012-03-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中国广播网

国际煤炭网

2012
03/2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煤炭资源 安全

    据报道,煤炭大省山西历时三年,全面完成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重组工作,煤矿“多小散乱”产业格局得到根本改变,大矿时代的山西实现从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的转变。

    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开元煤业公司职工樊利, 2011年过的很舒心,干的活和过去一样多,但是收入却翻了番。

    樊利:工人的工资收入提高了,以前挣一千多元,现在挣四、五千。

  樊利所在的开元煤业公司,整合前产能只有 15 万吨,采用炮采人拉采掘方法,安全隐患多。08年被阳煤兼并后产能升级,年产达 300万吨,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掘进五队支部书记翟铁英:通过资源重组以后,一个是咱们的机械化程度提高了,再加上安全投入增大了,职工的安全系数也提高了。

  开元煤业公司兼并重组之路,正是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重组的一个缩影。

  作为山西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煤炭产业过去大而不强,煤矿多小散乱,事故 70% 以上都发生在小煤矿,生态破坏严重。

  然而,山西发展又不能没有煤炭。在承继过去整合的基础上, 2008年,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重组。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坚持的是优进劣退、强进弱退、大进小退这个原则,整合主体的选择上,我们是以它的生产力水平作为最主要的标准。

  优进劣退、强进弱退、大进小退,山西煤矿生产力开始发生革命性的变化。3年来全省矿井个数由 2598 处减少到 1053 处,办矿主体由2200 多个减少到 130 多个。形成了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为2:3:5的多元办矿格局,资源回收率由平均不足20%提高到80%以上。

  山西省省长王君:煤炭资源整合圆满结束,山西煤炭工业彻底告别了小煤矿时代,进入了现代化大矿时期,安全生产形势正在向稳定好转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回首三年路不平,山西煤炭重组之路并不轻松、煤矿改扩建一度带来山西经济的停滞发展,多达上千亿元的民间资本撤离山西,对此,山西省排除干扰,智慧应对,出台专门政策鼓励资金投入文化产业,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打造五大文化旅游产业区吸引资金回流,山西华丽转身,开始跨越式绿色转型发展。
  山西省省长王君:认准了干下去,山西的班子、山西的干部、山西的群众有能力把安全治好。

  而处于旋涡中的煤老板们在整合中也得到解脱,提心吊胆的日子一去不返。来自陕西的陈伦刚原有一座15 万吨的煤矿,被重组整合为年产达 60 万吨的煤矿后,陈伦刚占 49% 的股份。

  陈伦刚:整合以后,给我保留 49% 的股份,从我个人的利益角度算账的话,年产量 60 万吨,接近我个人的产量是 30 万吨左右,这样算的话,我自己的利益也翻了一番。

  凤凰涅槃,脱胎换骨。 山西省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三年来连续大幅下降,2011年为0.085,同比下降一半以上,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对于山西省调整经济结构、对于促进全国煤炭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是有益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