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概况 » 正文

国际煤层气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日期:2012-03-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2
03/21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现状

    世界上目前发现有74个国家蕴藏着煤炭资源,同时也赋予着煤气层资源。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估计,全球煤层气资源总量可达260万亿立方米,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均超过10万亿立方米。

    自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美国率先成功开采煤层气以来,世界各国几乎形成勘探、开发和研究煤层气热潮。经过20多年发展,作为清洁能源的煤层气越来越受到欢迎。现在,一种崭新的煤层气产业正在世界范围内逐步形成。最新勘查资料表明,全球可供开采的煤层气储量已达137.8万亿立方米,其中90%分布在12个主要产煤国中。比较起来,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则是煤层气开发潜力最大的国家。

    当前煤层气产业经营最成熟、发展最快的国家仍是美国。从1983至1995年的12年间,美国煤层气年产量从1.7亿立方米猛增到250亿立方米,基本形成产业化规模。2003年美国煤层气年产量已超过450亿立方米,2004年产量达500亿立方米,在美国气体能源总量中占到8—10%。其他国家发展也相当快,如加拿大,1978--2001年只有250口煤层气生产井,2003年增至1000口煤层气生产井,年气产量达5.1亿立方米;到2004年,生产井增至2900多口,年气产量达15.5亿立方米。澳大利亚煤层气生产同样令人刮目,如昆士兰州某生产井日产气量28320立方米。目前煤层气生产已成为昆士兰州天然气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煤层气生产规模扩大,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如美国,已把煤层气和常规天然气一样全面用于生产和生活中。印度和英国则主要把煤层气用于发电或汽车燃料。日本除把煤层气用作发电和内燃机燃料外,还用来生产化工产品。乌克兰开采煤层气主要用于供暖、汽车燃料和消除矿井瓦斯爆炸隐患。波兰煤矿地下水中含大量盐分和甲烷。他们开发煤层气是为了给处理井下含盐水时提供廉价能源。

    尽管煤层气开发受到普遍重视,但发展并不平衡,这和各国采取的政策法规及营销策略有关。美国政府对煤层气的帮扶政策及措施最为完善和有效。首先,对煤层气生产实行税收优惠和补贴,长达23年之久,大大减轻了煤层气生产的风险。另外还分别针对各地具体情况制定专门法规,以鼓励和保护商家对煤层气投资的兴趣。在煤层气营销方面,美国政府也给予积极协助。如实施天然气管道市场开放政策,使开发商生产的煤层气能自由通过全国天然气管道直接进人用户。英国、波兰、俄罗斯、乌克兰和印度等国,也都采取不同形式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支持和鼓励本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特别是印度,将煤层气开发引人竞争机制,划出若干有利块段,通过招标吸引商家参与开发。在政策方面,规定从煤层气开始商业性生产之日起7年免税,销售价格由市场调节,政府不干预。英国在其《企业投资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开采煤层气可享受税收优惠,其投资将通过减免所得税和经营红利而得到回报。波兰政府则规定给予煤层气企业十年免税优惠。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正在制定优惠政策以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开发煤层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