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新疆铁路部门用除尘剂 固定 煤炭表层降低风蚀率

日期:2012-06-25    来源:亚心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6/25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 煤炭 煤炭运输

  一辆卡车装满液体,车顶伸出两三米宽的长臂,从一堆煤炭堆旁开过的同时喷洒白色液体。这不是给煤炭浇水,而是在进行一种防止煤炭受大风影响,在运输过程中煤扬尘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减少了煤炭的直接损失的演示。

  每年通过新疆铁路外运的煤炭有2000多万吨,运输过程中的风蚀率在3%左右,这就意味着60万吨左右的煤炭抛洒在了铁路沿线,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两年前,铁路部门开始尝试使用一种被称为“抑尘剂”的新技术降低风蚀率。只要将抑尘剂喷洒在煤堆表面,就能结出一层硬壳,“固定”住煤炭。

  21日上午,在乌西沟东锅炉房大院里,负责这项技术推广的新疆新力宇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为铁路运输、环保等部门的来宾现场演示抑尘剂效果。工作人员分别对建筑渣土,炉渣和沙漠沙进行了实验,每种渣土各准备两堆,其中一堆喷抑尘剂,另一堆不做任何措施。两个小时后,记者看到喷洒抑尘剂的渣土表层形成了0.6—2.0厘米的硬壳,工作人员先拿总重量28公斤的砖块放到3堆喷洒了抑尘剂的渣土堆上,都没有出现凹陷。工作人员又用电风扇对没有喷洒抑尘剂的炉渣吹,一吹就开始扬尘,周围人员纷纷往后退,而对喷洒抑尘剂的炉渣吹风时几乎看不到扬尘。

  新疆新力宇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颖泉说,抑尘剂为水溶性可降解高分子物质,一般情况下以1:99的比例溶解于水中,然后通过抑尘喷洒设备覆盖到运输物体表面,使煤层表面形成固化层,从而达到防止煤扬尘污染的目的。对一吨煤炭进行喷洒抑尘剂的成本一般只在1.5-2元左右,喷了抑尘剂的煤炭燃烧后也没有有毒有害成分。

  传统的防损是对车里的煤炭加盖篷布,这种方法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不说,列车在转弯,刹车过程中仍有大量煤炭顺着篷布与车厢的缝隙散落在外,造成二次污染。“使用抑尘剂以后,煤炭运输风蚀率能降低到0.3%以下,比使用前减少10倍的损失。”李颖泉说。

  据了解,目前在全疆有16个抑尘站,其中五个是使用在矿粉抑尘领域,其他都是用在铁路煤炭运输上。这项技术及产品不仅可以应用在散堆煤场,汽车、货车运煤等领域,还可以应用在建筑工地,废料厂,尾矿场,区域固沙,公路护坡生态修复等领域。

  “我们今年还有在新疆再建5-8个抑尘站的计划,希望能覆盖所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