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港口运输 » 正文

2012年煤炭港存量大幅下降

日期:2012-10-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2
10/10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港存 下降

  国际能源网讯:受大秦线安全生产检修影响,近期多地港口煤炭库存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截止目前,北方秦皇岛、国投京唐、国投曹妃甸三港合计存煤 973 万吨。其中秦皇岛港存煤已不足600万吨。曹妃甸港存煤 286 万吨,国投京唐港存煤 101 万吨,秦皇岛港和国投京唐港存煤处于低位,而曹妃甸港存煤略高 。

   电厂煤炭库存高企是动力煤出现大跌的最重要原因,尤其沿海电厂存煤处于高位,煤炭的大量积压使其采购积极性减退,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煤价的上调,造成煤炭接货价和港口平仓价双双下降。

  回顾7月份煤炭市场走势,尽管煤炭需求较5、6月份出现转好迹象,到港船舶保持一定水平,但锚地具备作业条件的船舶仍不足以保证码头泊位满负荷作业,沿海煤炭市场并不火爆。且7月份,铁路进车仍保持高位,秦皇岛等港口煤炭进出数量处于平衡态势,因此,整个7月份各港口库存较为稳定,5大港口库存下降的并不多,尤其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存煤数量下降有限。

  进入8月份,我国主要发煤港口存煤数量呈现快速下降态势,目前基本降到了合理库存,这对缓解煤市供大于求压力,以及保证煤价企稳起到积极作用。尤其国投京唐存煤降幅较大,目前存煤仅为162万吨,较高峰时下降了66万吨。据数据显示,截止昨天,环渤海地区秦皇岛港、国投京唐港、京唐港、曹妃甸港、天津港等5大港口合计存煤为1610万吨,较月初减少了243万吨,呈快速下降态势。

  进入9月份以来,整体出现供、运、需三高态势。当下很多煤种已经奇缺,船等货现象开始出现,电厂纷纷增补库存,增加派船数量,补充库存。因此,每日到达北方港口的煤船大量增多,秦皇岛港日均到港煤船始终保持在120-130艘左右,其中已办手续船舶保持在35艘左右;国投京唐下锚船保持在20艘左右,预报煤船数量保持在10艘左右。

  每年一次的“度冬”期间,电厂用电负荷提高,日耗煤数量增加,对煤炭的需求上升,刺激耗煤大户增加采购数量。另外,9月初,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万亿元建设项目,包括公路建设项目、市政类项目、港口和航道建设项目,将带动铁路基建、工程机械、水泥等基建主线品种的爆发,将增加用电需求和用煤数量。由于进口煤均为长协合同,因此,国内煤价大幅下降后,未来几个月,才能够体现出北方港口下水煤的价格优势。未来几个月,煤炭进口数量将有所减少,国内煤将再受青睐。预计后续煤炭市场将趋向好转,但北方港口的市场煤交易价格受经济大气候和国际煤价低廉等双重因素影响,不会出现大幅飙升,预计环渤海市场煤价格企稳后,会连续小幅上调,涨幅在15-20元/吨左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