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产煤大省陆续开展“循环经济”探索

日期:2013-0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3/2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煤炭 河南 山西 内蒙古 产业链 环境保护 能源 肥料 循环经济 无烟煤 水泥 两会

  国际能源网讯:山西省阳泉市循环经济产业重点项目、利用回收废旧家电塑料生产的“绿色洗衣机”昨日正式下线。这已经是在产煤大省山西扮演重要角色的“煤城”阳泉市第四个循环经济项目了。

  山西省以“煤”闻名中国,而被誉为“煤铁之乡”的阳泉市则在晋煤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这个以往靠发展煤产业、粗放式经济“模板”的城市,曾被认为是山西省“山多、地少、环境差”的代表。随着山西获批中国首个省级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阳泉市官方把目光投向了“循环经济”。

  利用废旧家电塑料等再生资源生产洗衣机,标志着这个可年处理300万台电子废物、160万台废旧电子产品、12万辆报废汽车的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除此之外,中国首条蓄电池清洁生产闭合产业链也坐落于此,可年处理20万吨废旧蓄电池。而利用污泥生产肥料、利用煤矸石生产水泥等建材的项目,则早已正式投产。

  “我们要充分发挥煤炭的基础性作用,以煤为基,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扶持循环经济。”2012年,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曾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表达政府的决心。显然,随着资源的逐步枯竭,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已经不是官方所要的。

  这是工业以能源、冶金为主,轻工业却相对薄弱的“煤省”山西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探索。不仅于此,随着“瓶颈”的到来,中国多个产煤省份也相继“醒悟”。

  资源,在给中国多个省份的经济发展给予有力支撑的同时,也带来了“刻骨之痛”。2013年中国“两会”期间,“走经济循环之路”曾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尤其对于产煤省份而言,如何从“依赖资源”到“超越资源”,是所涉及政府的重要课题。中国人大代表、产煤大省内蒙古乌海市市长侯凤岐曾表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必须要依托而不依赖现有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进步,走循环经济之路。

  随着内蒙古取代山西成为中国最大产煤省,其“资源转换战略”也进入深层次实施阶段。据媒体报道,目前内蒙古煤炭深加工转化率已超过50%,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和循环经济发展。不谋而合的是,同样的产煤大省河南,则大力推进煤炭循环经济发展,并加大了矿区整体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