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华坪县成为云南首个完成煤炭资源整合方案的重点产煤县

日期:2014-12-16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4
12/16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 煤炭

国际能源网讯:  今年4月份以来,云南省拉开了煤矿整顿关闭、煤炭资源整合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幕,全省煤炭产业痛苦的“涅槃”过程随之到来——两年关闭400对矿井,相当于现有煤矿总数的三分之一,困难之大、矛盾之突出,可想而知。

  作为全国重点产煤县、全国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的华坪县,因在煤矿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大潮中“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促使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举全县之力投入到煤炭转型升级中。

  该县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硬举措”,虽然称之为煤炭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为时尚早,但至少可以在转型升级中的产煤区县起到借鉴和示范作用——就华坪县而言,煤炭产业“涅槃”过后的华丽“重生”,似乎也指日可待。

  在滇西煤矿安全监察监管联席会议上,华坪县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煤炭转型升级、煤矿安全生产政策,“觉得让人为之振奋、为之震动”。

  记者获悉,该县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许多都值得借鉴。

  由县政府贷款,对关闭煤矿一次性补偿到位。按照云南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统一部署,该县决定今年内一次完成今、明两年的关闭目标任务,即在原有的80对矿井中关闭31对,只保留49对。针对国家、省、市级对煤矿关闭退出的补偿款尚未落实的情况,该县以政府名义贷款1.2亿元,对关闭煤矿一次性补偿到位。其中,直接退出关闭的煤矿补偿450万元、整合关闭(即被整合后关闭)的煤矿补偿400万元。上述煤矿在履行关闭手续并炸封相关井口后,即可领取补偿款。另据了解,为公平起见,该县对去年已实施关闭的两对矿井,县政府也筹措并分别发放了500万元补偿款。

  县处级领导干部直接挂钩指导煤矿转型升级。该县县委、县政府印发文件,明确了县委书记杨承新、县长李琰在内的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煤矿的举措。挂钩领导一方面要对挂钩煤矿的安全生产、停产整改等工作负直接责任,还要一对一指导煤矿开展转型升级,负责资源整合、整顿关闭及改造升级中的协调各方关系、帮助解决各种困难甚至对关闭煤矿炸封井口进行现场专盯。“煤矿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和问题,都可以直接找挂钩领导”。

  县委、县政府帮助煤矿企业协调贷款,解决改造升级中的融资难题。

  政府出资奖励改造升级煤矿。由政府筹措并落实了专项资金,对改造升级后产能达到15万吨以上的煤矿,奖励50万元。煤矿改造升级并验收合格后,即可领取奖励。

  政府筹资对煤矿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实施奖励。对按照规定要求于12月20日前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的煤矿,按照采矿证核定面积每平方千米5万元实施奖励。该标准相当于该项工作总费用的一半,需要800万元左右的资金。

  成立四个中心,加强对煤矿企业的服务;县政府统一招聘并财政供养驻矿安监员……

  据中共华坪县委书记杨承新介绍,对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县委、县政府之所以如此重视,并连续出台“重磅”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被逼到了悬崖边”——在华坪县,煤炭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达到六七成,近年来随着煤炭市场的低迷,整个华坪煤炭产业煤矿数量多、规模小、产能低、生产成本高、安全投入欠债大的积弊迅速显现,县域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而今年4月份以来,全县煤矿停产整顿,县域经济更是遭遇“断崖式”下跌,煤炭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为此,县委、县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支持转型升级,甚至书记、县长自4月份以来“有过半的时间都花在了煤炭产业上”。

  这些措施的效果目前已经相继显现。在全省的重点产煤县中,华坪县首家完成了煤炭资源整合方案并经过审定后开始实施,煤矿之间的整合协议基本完成,煤矿关闭退出、融资改造及煤管局层面的机构建设、驻矿安监员招聘等相关工作都在稳步推进。采访中,两名涉及直接关闭矿井和整合关闭矿井的煤矿投资人均表示,虽然煤矿被关闭终究是“亏大了”,但是对县里的政策还是充分理解和肯定,毕竟在当前的市场和政策背景下,想让煤矿活下去甚至赚钱,已几乎无望。

  而据杨承新介绍,该县目前已经启动了“和谐矿区”建设工程。县委、县政府正全力整合政府、企业、矿区群众之力和地质灾害治理、扶贫、新农村建设、水利建设等资金资源,通过异地搬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解决矿区群众面临的困难,同时为煤炭企业发展腾出更大空间。在杨承新看来,“和谐矿区”建设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双管齐下”的结果,将是全县煤炭产业矿井数大大减少、产能翻番、安全基础大大改善的科学、安全、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