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沈煤集团将通过实施洁净煤试点工程治霾

日期:2015-02-12  

国际煤炭网

2015
02/12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沈煤集团 洁净煤

沈阳冬季依靠燃煤供暖是不争事实,然而如何能让燃煤污染降至最低,是当前控制空气污染的重点之一。昨日,在沈阳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沈阳市人大代表、沈煤集团董事长林守信在沈北新区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发言表示,今年将在辽阳实施洁净煤试点工程,成功后将在沈阳推广。
 

燃煤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从相关统计数据了解到,大气中60%以上的粉尘、70%以上的二氧化硫、50%的氮氧化物都与煤炭燃烧有关。所以在雾霾之下,如何将煤炭变成“清洁能源”是沈阳面临的问题。
 

以沈阳为例,监测显示,燃煤、汽车尾气、扬尘是造成沈阳大气污染的三大“罪魁祸首”。截至2014年末,沈阳已完成拆除联网锅炉房134座、锅炉217台。而实施拆除联网工程,可以让全市每年节约燃煤31万吨,减少粉尘排放93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410吨,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积极作用。预计至2017年底,沈阳市区将全部拆除20吨及以下锅炉房,届时市区的空气环境质量也会逐渐改善。
 

除了实施“拆小并大”,为减少燃煤锅炉对空气的污染,近年来,沈阳实施的“煤改气”工程即是减少煤炭使用的方法之一。使用清洁能源,如天然气,其完全燃烧后排放二氧化碳和水,可减少污染物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而另一种方式能够减少燃煤污染的,即是使用“洁净煤”,将煤碾成粉末,提质后再燃烧,既可以减少燃煤污染,又能提高燃煤使用效率,是减少燃煤污染的新举措。
 

据林守信介绍,该项技术对煤炭行业在节能环保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据悉,沈煤集团今年将在辽阳实施洁净煤试点工程,并对燃烧设备实施改造,引进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技术,将燃煤污染降至最低。
 

业内人士表示,“洁净煤”燃烧可使煤粉燃尽率达到98%以上,锅炉运行热效率达88%以上,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节能35%以上。而通过脱硫及除尘等工序,氮氧化物小于200毫克/立方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