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浅析:河北曹妃甸港煤炭运量下滑原因

日期:2015-10-05    来源:钢之家

国际煤炭网

2015
10/0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曹妃甸煤炭 煤炭需求 煤炭市场

今年1-8月份,整个北方港口发运煤炭数量同比减少2046万吨,其中,被称为“煤运第三通道”重要项目之一的曹妃甸港煤炭运量出现大幅下滑,曹妃甸港(含煤一期起步和煤一期续建两项工程)合计完成煤炭吞吐量3562万吨,同比减少1608万吨,预计全年完成煤炭吞吐量能够达到5000万吨,同比减少2500万吨。在北方港口中,同走大秦线的秦皇岛港虽也受到市场冲击,但煤炭运量下降的并不明显。而装卸设备更先进和煤炭装船泊位吨位更大的曹妃甸港却成为了亏欠大户。

今年以来,曹妃甸港煤炭运量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煤炭总体需求在下降 产销量降幅较大

今年以来,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影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全国煤炭产销数量大幅下降。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24.14亿吨,同比减少1.6亿吨,下降6.1%;全国煤炭销量累计完成23.11亿吨,同比减少1.54亿吨,下降6.25%。

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沿海省市煤炭需求在下降。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工业用电不振影响,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下降;此外,受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冲击影响,沿海省市外购电保持增加态势,火电压力减轻。1-8月份,沿海地区海上调入煤炭数量同比减少7500万吨;华东、华南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低迷,不但减少了大量的煤炭进口,也减少了国内北方港口的煤炭采购数量。

2.曹妃甸港市场煤占据主导 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秦皇岛港地理位置优越,太原路局在货源分配时,将主力货源调往秦皇岛港中转下水。在煤炭运输中,主枢纽港—秦皇岛港以中转神华、中煤、同煤、伊泰等主力发煤企业的煤炭下水为主,以上煤企具有实力强、煤质优良、用户范围广等优势。曹妃甸港主要定位于市场中小户煤炭的运输,以内蒙古地区和市场户煤炭占据主导。

在市场波动较大、煤价倒挂的情况下,位于西部地区的内蒙古大量煤企处于亏损经营状态,内蒙地方很多煤企被迫关停或减产,减少了外销和下水数量。今年1-7月份,仅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地区通过铁路发运煤炭就同比去年减少1700万吨,降幅高达10.2%。作为内蒙煤炭的主要下水口岸—曹妃甸港必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资源调进大量减少不足为奇。而相对而言,秦皇岛港以中转山西等地优质煤炭和大型板块货源为主,在市场竞争中,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今年优质煤炭调进量减少的不多。

3.曹妃甸港运距远 铁路费用高 在市场竞争不占优势

曹妃甸港主要依靠大秦线的支线迁曹线来分流大秦线货源,远期依靠蒙冀线供应煤炭。由于曹妃甸港距山西最大的编组站大同湖东站距离较远,铁路运距长达792公里,较秦皇岛港远139公里,同样中转一吨煤炭,从湖东发站,到秦皇岛下水比从曹妃甸港下水费用上要低10元/吨,即便曹妃甸港港杂费比秦皇岛港低一些,但煤炭综合费用仍较秦皇岛港贵上3-5元/吨。

铁路运距近,流通费用低,受到收、发货人的青睐,使秦皇岛港吸引了大批煤电企业在秦港中转下水。尽管六月份,曹妃甸港所在的太原路局唐港公司出台“量大优惠”措施,但主要针对年中转量达到一定程度的大客户而言,而面对中小客户的优惠金额并不明显。

在环渤海煤运港口的市场竞争中,船舶跟着资源走,格局由铁路来主导。曹妃甸港因铁路运距远、运输成本高,板块货源少、下游采购不积极,而处于竞争劣势,这就是曹妃甸港煤炭发运量大幅下降的原因。预计随着今年年底蒙冀线的开通运营,曹妃甸港优质货源不足、对用户吸引力不足这一劣势将得到改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