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王显政:六措并举稳定煤炭经济

日期:2015-12-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12/09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矿安全 安全生产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持续波动下行,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进口规模大,全社会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企业利润下降、亏损面扩大,经营愈加困难。2015年三季度以来,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部分优势企业开始出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四季度可能继续上升,特别是老矿区、老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煤矿安全生产和矿区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自去年7月份以来,按照国务院部署,在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的领导下,建立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煤炭工业协会和相关部门组成的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制度。一年多来,围绕“控总量、稳价格、规范进口、减轻负担、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违法违规煤矿建设得到了遏制,产量盲目增长得到了控制,劣质煤进口得到了限制,企业税费负担重的问题有所缓解;同时,各主要产煤省区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政策措施,支持煤炭企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但从当前煤炭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看,煤炭价格低位徘徊,经济低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从煤炭市场供需格局看,长期以来我国煤炭“分散对垄断、长线对短线”的供需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特别是在当前煤炭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的形势下,煤炭企业的劣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突出;从宏观经济发展和企业承受能力看,在行业脱困政策的指导下,煤炭经济下行的幅度逐渐收窄。煤炭企业要认清形势、正视困难;要立足发展,内部挖潜与争取政策相结合,落实好控总量、稳煤价,保安全、保稳定的政策措施,推动煤炭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推进发展理念创新。要强化市场和竞争意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市场的产品注定要淘汰,注定要转型转产,靠等、靠要政策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市场经济规律也就在于此;煤炭企业必须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再不能走不计成本、不考虑需求,只管生产出煤的老路。

二是严格控制煤炭总量。各主要产煤省区、大型煤炭企业要认真贯彻以“四个严格治理”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脱困政策措施,切实落实煤炭产量控制目标。在当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控制煤炭产量,既是党和政府推动行业脱困的要求,也是煤炭结构调整的需要,还是煤炭行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控制煤炭产量,推动市场价格理性回归,更是煤炭行业生存发展、矿区社会稳定的需要。各主要产煤省区要完善考核机制,要从考核数量、速度转为考核质量和效益,并结合优化存量,提出建立煤矿退出机制的具体政策措施和退出规模;煤炭企业要加强自律,严格按照煤矿公示产能和承诺事项组织生产,做到没有市场不生产、不违法违规建设,不超能力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维护市场供需平衡。

三是着力稳定煤炭价格。煤炭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资,过高和过低的价格既不符合价值规律,也不利于煤炭上下游产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煤炭价格的大起大落,造成煤炭相关产业经济的大起大落,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过低的煤炭价格严重违背价值规律,稳定煤炭价格,是当前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重要任务。多年的实践证明,把动力煤价格稳定0.1元/大卡左右的计价水平,对于煤炭企业有利润空间,用户成本也能承受,是科学的,也是合理的。

四是加快煤炭供给侧改革。要密切跟踪我国煤炭消费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发展趋势,围绕提升煤炭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水平,鼓励原煤全部入选,支持煤炭分级分质利用,促进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发展,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煤炭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催生新的需求增长点,推动行业发展由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五是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在当前形势下,更要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煤矿现场的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要确保煤矿安全投入,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同时,要高度重视煤矿职业健康、尘肺病防治工作,要逐步实现职业健康与煤矿安全生产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提升煤矿职业健康水平。

六是确保矿区社会稳定。在企业经营困难的形势下,矿区稳定的压力很大。要加大货款回收力度,保证企业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资金链条,控制企业经营风险。要关注矿区民生,努力做到不减发职工工资、不减少工资福利,千方百计保证职工工资发放,特别要关注困难职工、离退休职工和伤病职工家属的生活,维护矿区社会稳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