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多家媒体聚焦煤粉清洁燃烧技术

日期:2015-12-10    来源:陕煤化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5
12/10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化集团 煤粉加工技术 煤粉锅炉技术 清洁能源

12月3日,由陕煤化集团新闻中心组织的新华社陕西分社、科技日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化工报、华夏时报、中国经营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等十余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深入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热能动力中心,对煤粉清洁燃烧技术的研发、利用等进行了集中采访。

在新型能源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上,集团公司新闻中心主任孙鹏指出,近几年来,生态环境是当前国内外关注的热点,学习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政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陕煤化集团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由单一的采煤、卖煤转变为煤炭产品的生产运营,延长产业链价值,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的选择。

新型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方刚在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后讲到,煤炭清洁利用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改革中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煤粉是煤炭高效利用技术的基础,它是将原煤或精煤,研磨成以微米为单位的粉末状产品,较传统原煤有燃尽率高、微排放、清洁化等优势。将煤粉通过高效环保节能锅炉燃烧,转化为高温热能,为工业提供生产用汽,为城市提供居民供热。煤粉清洁燃烧能够将煤炭燃烧效率提高25%,达到98%;热效率提高20%,达到88%以上,每0.5吨煤粉,便可达到一吨原煤的热量。若用于城市及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与原煤比,每蒸吨热量节省燃料成本8%;与天然气相比,每蒸吨热量节省成本至少30%。概括来说,就是环保、节能、经济、高效。同时还指出,煤粉燃烧充分、专用煤粉锅炉运行效率高,污染物少,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所收少量的灰尘,可作为熟料加入混凝土使用,实现固体废物零排放,是替代原煤、燃油、燃气的首选。

在座谈交流中,媒体记者对该公司煤粉清洁燃烧技术兴趣浓厚,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相关问题,该公司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媒体记者更加全面的了解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应用等特点。

随后,该公司党委书记惠维渊、执行董事、总经理方刚陪同媒体记者一行赴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热能动力中心,现场感受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全过程。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们一边采访一边做记录,还不时用手机拍照,有时几个记者紧紧围着一个技术人员,追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中国煤化工》首席记者、《中国化工报》记者陈继军在采访中感慨:“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通过特殊的物理加工方法,将榆林地区优质低阶煤制成平均粒径仅23微米的超细煤粉,大幅增加了煤的比表面积,使其在炉膛内能以雾化形式与空气充分接触并在较低温度下快速燃烧,从而大幅提升了煤的燃尽率和锅炉热效率,显著降低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为我国探索出一条以物理加工方法为主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崭新路径。我国现有中小燃煤锅炉四五十万台,年耗煤超过7亿吨,若全部改用新型高效煤粉锅炉,每年可节约原煤2亿多吨,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逾六成,节约投资与运行费用数百亿元。”

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方刚在接受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时讲到:目前,煤粉加工技术煤粉锅炉技术是很成熟的技术,所以我们呼吁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关注煤炭清洁利用煤粉工业锅炉这项技术,使这项技术能为我们治污降霾,节能减排发挥作用,新型能源公司始终坚持秉承“奉献清洁能源,建立美丽陕西”的企业宗旨,并通过努力,为三秦大地有更多的蓝天白云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