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煤制油技术改进 能否推动行业发展

日期:2015-12-18    来源:和讯期货

国际煤炭网

2015
12/18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行业 煤制油企业

近些年来,我国煤制油在发展的道路上并不顺畅,耗水量大、污水处理难、废气排放多等缺点成为我国煤制油发展的“拦路虎”。但在雾霾压力、煤炭成为“罪魁祸首”的背景下,部分地区的企业掀起替代煤炭的热潮,而煤制油行业被寄予厚望。

然而,若想让煤制油行业在油市内有立足之地,必先要弥补煤制油的种种缺陷,近年我国通过技术改进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降低耗水量

任何煤化工都离不开水,且需求巨大。资料披露,煤直接液化法每生产一吨油品要耗水8-9吨,煤间接液化法每生产一吨油品耗水是直接液化的1.5倍。然技术改进后,生产煤制油用水全部来自地下水,通过污水处理、循环利用,已逐步降至 5.8吨。

污水可以接近零排放

相比火电厂污水,煤制油的污水更难处理。据了解,生产煤制油每小时可产生污水100立方米左右,然上设备做达标处理,一立方米要花费25元左右,一年就得上千万。然通过技术改进后,目前已开发出含硫污水汽提、酚回收、臭氧氧化脱色、反渗透组合工艺,将高浓度污水处理成锅炉给水,实现了污水近零排放。

能源转化效率提升

煤制油生产过程、煤与油的转换过程,会浪费大量的资源。有专家计算,间接和直接制油的煤炭,利用效率低于30%和50%,其间会浪费一半甚至更多的能源。技术改进后,煤炭直接液化的能源转化效率可以达到58%,间接液化可以达到43%,比一般火电厂40%左右的转化效率更高。也有专家测算,烧煤发电驱动电动汽车、变煤为油驱动汽车这两种方式相比,后者的能源转化效率更高。

油品品质提升

技术改进后,油品品质更清洁,不含硫,不含氮,不含芳香组的化合物,十六辛烷值也较高。”业内人士称,部分企业产出的油品符合欧洲五号标准,含硫量只有0.1个ppm,远低于100ppm的国家标准。

综合来看,煤制油的发展取决于煤炭、水资源、环境容量等硬性条件,通过技术改进后,耗水量、污水排放、能源转化率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对于企业来讲,在当前低迷的大环境下,煤制油企业利润大幅缩水,加之,煤制油企业税收较重,其税收占煤制油项目收入比例的33%。煤制油行业在以后发展的道路上能否“顺风顺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