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山西代表团:山西可试点煤炭期货交易

日期:2016-03-10    来源:钢联资讯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期货 煤炭行业 煤炭资源 两会

3月7日,山西代表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全团建议,国家可在山西省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切实提升我国煤炭行业的运行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现有煤炭期货存在不足

我国现在已经上市的煤炭期货品种只有焦煤、动力煤两种,与实体经济体系中煤炭产品种类的现货市场结构明显不对称,也与国际成熟煤炭期货市场有较大差距。同时,就已上市的煤炭期货品种而言,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的联动性不高,期货交易的价格发现这一重要功能还未完全发挥出来。

而长期缺乏业务和工具创新,是我国煤炭期货交易市场一个重要的短板。一些参与套期保值的煤炭相关企业反映,由于缺乏期权等二次风险管理工具,交易手段和避险机制仅限于多、空两种期货合约的买卖,使市场参与者只能在价格的一种方向上做出选择。一旦市场出现时间跨度长、波动幅度大的系统性风险,根本不存在技术手段从套牢中解脱出来。

具备试点基础优势

山西省煤炭资源优势明显,各种煤类均有赋存,煤炭品种全,煤炭产量大,具备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产业条件。而且大同煤田的优质动力煤以及河东煤田的优质主焦煤都是世界少有、国内罕见,煤炭品质优,尤其是山西炼焦煤产量约占全国的30%,市场份额大,定价优势明显。同时,以同煤、焦煤、阳煤、潞安、晋煤5大煤炭集团为主体的山西煤炭行业,在经过资源整合后,产业的集中度、规模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场基础雄厚。

同时,山西省地处全国煤炭供、需扇面的轴心位置,具备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物流优势。山西省又是中西部煤炭物流大通道,除本省外,还有陕、蒙过境煤炭,辐射西部的煤炭商品达30亿吨。从地理位置和物流通道交汇来看,在晋陕蒙三省区中,山西省“三合一”的生产和物流优势可为煤炭期货交割提供强大的现货支撑。

“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覆盖整个省域的“综改试验区”,具备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政策环境。山西省政府将“深化煤炭交易方式改革,完善现货交易,探索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期货交易”作为“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列入《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5年行动计划》中,重点跟踪、指导、督办。

试点煤炭期货交易

基于山西省能源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交易中心在第三方煤炭交易市场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在期货交易方面的积极准备,山西代表团提出在我省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切实提升我国煤炭行业的运行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在山西省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能够真正反映煤炭的资源稀缺性和市场供需形势,形成与煤炭大省地位相匹配的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减少山西省经济利益流失,提高产业整体的抗风险能力。能为煤炭相关企业提供更加贴合山西这一煤炭大省实际的煤炭交易品种,弥补现有煤炭期货品种的不足,进一步满足煤炭相关企业个性化的套期保值需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