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同煤张有喜:“加减乘除”助煤企转型升级

日期:2016-03-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7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同煤集团 煤电一体化

记者:去产能过程中煤企的压力主要来自哪?

张有喜:当前,煤炭企业去产能的压力很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人往哪儿去,钱从哪儿来。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煤集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张有喜:我们将紧紧抓住这次去产能的机遇,处理好“四个关系”,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将同煤集团作为改革试点的要求,做好“加减乘除”:

“加”就是突出高端化,加快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重点就是从源头彻底变革供给结构,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的中高端供给,重塑传统动能新优势、新活力。产业瞄准升级版、产品突出高端化。煤炭向千万吨安全高效矿井升级;电力向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机组升级;煤电再进一步深度转化为煤化工、铝业等。下一步,要创新思维,研究提炼和利用煤炭伴生物等稀有金属,实现煤炭的深加工和清洁高效利用,使煤炭伴生物由中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的再延伸。

“减”就是打组合拳,多措并举、降本增效。关键是要将“市场倒逼+企业挖潜”结合起来,降成本、利竞争,市场化淘汰一批高成本、低效益的“僵尸”企业,适应市场化发展和社会功能调节,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我们原煤成本已压缩了30%。下一步我们要从供给侧方面,控制资金、控制成本,重点是提高煤矿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优化调整人力资源结构和人工成本结构。

“乘”就是创新驱动,释放新兴动能倍增效应,做好非煤这篇大文章,才能保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和去产能的效果落地不反弹,有效妥善安置、分流和转岗职工。重点是超越煤,培育发展新动能,摆脱对传统高碳产业的依赖,抢占产业制高点。这几年,煤炭历史性下跌,同煤平稳运行的核心支撑就是煤电一体化的有效融合和“实体+金融”这“一实一虚”两只脚的深度互补,完成了利润,保证了项目建设资金,一大批转型项目持续推进,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的发展推进,蹄疾而步稳。

“除”就是优胜劣汰,坚决完成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将在2016年集中攻坚,先期关闭5座矿井,产能660万吨。涉及的近万名富余人员计划重点通过三条途径安置:通过关闭矿井提前内退分流安置一部分;通过建新矿、产能置换分流安置一部分;通过转产转型分流安置一部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