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煤制油项目可促进油品升级

日期:2016-03-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项目 煤炭清洁利用 现代煤化工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算了一笔账,呼吁作为煤炭清洁利用示范技术的煤制油项目不能因消费税而搁浅。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能源‘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方面,煤制油项目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转型升级的一个示范项目。”齐同生说,研究表明,现代煤化工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优于火电厂,煤制油单位耗煤量大气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为普通发电厂的1/10。煤制油和煤制气能源效率均在43%到58%,远远高于发电厂的转化率。

齐同生说,煤制油可生产优于国V标准的车用油品以及航空、舰船等军用特种燃料,有利于加快我国油品质量升级进程,更有利于优化终端能源结构,实现源头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根据测算,国际原油需达到68美元/桶,煤制油才能盈亏平衡,但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却长期处于低位,煤制油项目面临着投产即亏损的局面。”齐同生说,“如果免除煤制油的成品油消费税,煤制油就能实现盈利。也可以参考南非等国家的做法,石油价格高时,对煤制油企业正常征税;油价低时则适当减免,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证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