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鹤煤集团:员工转岗创业 闯出新天地

日期:2016-03-31  

国际煤炭网

2016
03/31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鹤煤集团 煤炭市场 ,煤炭产能

目前,全国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企业大面积亏损。面对“寒冬”,许多企业不得选择裁员、减薪,以渡难关。于是,退养、离岗、辞职等成了企业要面对的主要问题和难点。为了脱困,煤炭企业不可避免地要对职工的岗位调整或再就业。

成立于1957年的鹤煤公司,前身是原鹤壁矿务局,经过50多年的开采,资源枯竭,部分矿井老化、生产成本高效率低、人员富余过剩等问题日益突出。受煤炭形势持续低迷的影响,鹤煤公司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经营困难,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煤炭企业要活下去,就必须改革,调整结构,提升转型,去产能。对鹤煤公司来说,要脱困首先要解决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对于职工而言,转岗,换个工种,换份职业,只要有决心和勇气,一定能闯出新天地,让企业走出困境”。鹤煤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强岱民说。

王建彬:只要有技术 不愁没活干

“只要有手艺,有技术,肯吃苦能干,到哪里都饿不着,不愁没活儿干。”一见到记者,鹤煤三矿停薪留职的职工王建彬就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今年四十岁的王建彬,在鹤煤三矿工作了二十多年,他下过井、挖过煤,当过机电工。后来,他调到了地面后勤当有线电视维修工,活清闲,收入低,每月七、八百元也能勉强维持生活。去年,由于受煤炭经济的影响,职工工资收入明显下降,辛辛苦苦干一个月,除了交“三金”以外,收入所剩无几。在这种重压下,王建彬认为:与其在矿煎熬,不如到外面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或许会有新天地。今年3月份,他转变观念,主动申请离开煤矿,积极寻找谋生的出路。

“靠本事吃饭,凭技术挣钱。只要有技术,不怕没活干”。王建彬凭着自己的机电维修技术,很快就找到了机电维修的工作。据了解,现如今王建彬一人不仅在鹤壁高铁站负责维修配电高压的工作,另外还找了一份维修电梯的工作。有时候,晚上他也不闲着,到网吧去当网管。这样以来,虽然他辛苦点,但收入比较可观,每月的收入达到四、五千,等于在矿上小半年的工资收入。

“现在煤矿不景气,轮休、减员,总不能在一颗树上吊死。出来跑跑、闯闯真不赖,开阔了眼界不说,还锻炼了自己的适应能力,比在矿上工作强多了。我不仅自己出来找活干,俺还为矿上退休、内养的一些人找活干,帮助他们自谋职业,增加他们的收入,缓解家中的经济压力。”王建彬这样对记者道出了他离开煤矿后,自己闯出来的新天地。

袁胜涛:麻辣烫小吃店 生意红红火火

“煤炭市场不景气,矿上效益也不好,趁自己还年轻,出去闯一闯,干一番自己的事业,自己收入增加了,也给企业减轻了负担。鹤煤就是咱家,它不会抛弃咱,现在家里紧了,咱就得出来找活干,帮忙减轻家里负担”。 袁胜涛一边招呼着一边给记者说。

据了解,刚满28岁的袁胜涛,原来是鹤煤十矿102队的一名团支书, 鹤煤公司出台了停薪留职管理办法,鼓励员工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具体措施后,他就积极离开煤矿,自主创业,开了一家麻辣烫小吃店。

“咱家主营招牌麻辣烫,外兼砂锅、米线、土豆粉、水饺等特色小吃。对面是金博大购物广场!一到饭点,从那来吃饭的人还真不少呢。”3月30日,袁胜涛介绍说,为了迎合市场趋势和大众对于健康饮食的观念,他做的“招牌麻辣烫”是用自己精选的各类纯天然蔬菜、粉条、鸭血等配菜加上独门秘制的汤料熬制而成,每一道工序都十分严谨,当一碗香气四溢的“招牌麻辣烫”上桌之后,再附送一个新鲜烘焙出炉的精品面饼,让人不禁食欲大开。

“ 开小吃店很辛苦,但他每天很开心。”袁胜涛说。现在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准备食材,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虽然每天都腰酸腿疼,但是袁胜涛乐此不疲。

“在矿上时,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钱,勉强支撑生活。现在,除基本生活费外还有结余。我相信,只要坚持,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袁胜涛说,对于现状,袁胜涛并不满足,“等过阵子攒点钱,我打算租个店面,到时候会找同事一起干,让更多的职工有活干,解决生活问题。我的理想是做‘袁记小吃’连锁店!”袁胜涛对自己的创业之路有了详细的规划,在技术成熟、有了经验之后,准备再增加菜品和扩大店面规模,把生意做大,更加红火。

女工徐东红:一人打三份工 勇敢闯出一片新天地

“生活十有八九不如意,人生就像一条路,难免有沟有坎,只要勇敢面对,再大的困难也不怕,再深的沟坎也能跨过去。”鹤煤三矿内养职工徐东红一见到记者就侃侃而谈,道出了她对人生的理解和认识。

今年47岁的徐东红,原是鹤煤三矿后勤服务中心的职工,她从1986年底参加工作,在矿一干就是三十年。由于煤矿效益不好,企业人员富余,2015年10月份,徐东红根据矿有关规定办理了内退手续,一个月只有400元的内退生活费,他的爱人在鹤煤十矿上班,一个月只有1600元的工资。今年18岁的女儿正在上大学,还要每月还2100元的房贷。这样,徐东红一家生活比较困难。

为了增加收入,她就暗下决心:必须到外面闯闯试试。去年12月份,她首先在鹤壁“爱之城”的外企“必胜客”找到了一份工作,跟着师傅学做披萨、沙拉、意大利面、小吃等。为了尽快学到技术,她还到郑州去培训学习了两个月。培训回来后,徐东红在鹤壁“必胜客”干,每月收入小两千。

今年1月份,徐东红兼职来到鹤壁“开心巴黎”蛋糕房的工厂打工,学习制作蛋糕、卖蛋糕。头两月每月虽然只有1500元的工资,但徐东红很满足,信心十足。3月份,她又找到一份工作,到鹤壁一家蛋糕店“开心巴黎”打工当烘焙师,负责做面包、蛋糕什么的。每天干八个小时,加上提成每月收入达到两千三、四,顶在矿上班三个月的工资。

“现在我很满足,也很知足,俺不仅学会了不少的‘技术’,可以在家里亲自为孩子和家人做面包、蛋糕什么的。而且,现在,打三份工,每个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虽然自己辛苦点,但还是值得的,一来可以用来还房贷,二来补贴孩子上学的费用,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

在外面‘打工’刚开始觉得很难,慢慢就适应了,不过确实辛苦、很累。”在谈到自己“打工”的“体会”时,徐东红这样对记者说。

通过一年半的“打工”生涯,使徐东红深刻感悟到:在外干活不容易,挣别人的钱更难。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用心学,不怕苦,肯出力,都会找到“饭碗”,找到致富的“门路”。

爱拼才会赢,祝愿徐东红的“打工”之路越走越宽广,相信徐东红的明天会更好。

采访感言

当前全国煤炭市场形势愈发严峻,整个行业受到强烈冲击,矿井亏损面持续扩大。行业经济持续不景气,煤炭产能严重过剩,未来3年至5年内,煤炭行业将再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煤炭产能过剩引发的煤炭逆市给煤矿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影响,两会期间国务院在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去产能的具体措施。而去产能,主要的问题就是企业改革,减员,职工壮岗、创业。特别资源枯竭矿井,减员、职工转岗,已成为企业发展、脱困的必由之路。记者在采访的同时,还了解到这样消息,引人关注:今年,安徽皖北煤电集团计划转岗分流职工1万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计划转岗分流职工2万人,山东兖矿集团提出要在3年内减员分流职工2万人……主业精干、降本增效,已经成为当前煤炭企业的共识。而对于煤矿职工而言,换个工种,换份职业,只要有决心和勇气,一定能闯出新天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