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铁法能源大平矿“一线工作法”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日期:2016-04-08  

国际煤炭网

2016
04/08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法能源 安全生产 矿井安全

铁法能源大平矿以构建矿井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目标,突出生产一线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行隐患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效果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展现的“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强化人员和现场的全方位检查和全覆盖监管,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隐患在一线发现。大平矿坚持每周三对井下所有地点进行安全大检查,将一通三防、防治水、顶板管理、机电运输、零散工程以及工作面过断层、安装、回撤、大断面开拓等关键点、盲区点列为安全隐患危险源并进行风险分级。同时,实行岗位动态排查、班组班排查、区队日排查、专业旬排查、矿井月排查的五级隐患排查制度,重点盯紧薄弱环节、薄弱地点、薄弱人物,切实把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到各工种各工序上,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短板,确保隐患排查无死角。

问题在一线排除。按照细查严管的原则,对生产一线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防范,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生产现场各类问题隐患可控、能控、在控,进一步深化机电运输、顶板管理、一通三防、防治水等专项整治活动。对查出的问题隐患,深挖根源,细查原因,坚决做到“六落实”跟踪管理,并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治无疑点。

效果在一线体现。按照专业抓整改,安监抓督查的原则,加大对生产一线的管控力度,从根本上消除人、物、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分专业、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实行现场安检员、科室管理人员双线闭合验收流程,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相互监督,有效提高生产现场隐患整改质量。同时不断完善各项检修、排查、跟带班记录,对井下重点工作跟带班领导、现场责任人做到“有痕”可查,现场安检员做到“回音”督查,确保安全生产无缝隙。

作风在一线展现。大平矿要求管理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入井带班制度,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靠前指挥。执行走动式隐患排查,管理干部到生产一线对安全生产“问诊把脉”,对员工手指口诉、安全确认以及不安全行为等进行现场纠正,发扬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井下、深入现场、深入一线,加强对薄弱地点、边远岗点的巡回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抓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管理无漏洞。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