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晋煤集团债券发行利率飙升

日期:2016-05-11    来源:凤凰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6
05/11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山西煤炭企业 中煤集团

晋煤集团上周(5.2-5.6)发行的5年期1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16晋煤债01”,发行票面利率高达6.8%,远高于同类5年期AAA级企业债3.68%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甚至较评级低出四档的AA-级企业债还仍高出近30个基点。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山西省国资委控股(控股60.31%),国家开行(持股19.63%)、中国信达(持股16.45%)和中国建行(持股3.61%)三方股东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中国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晋东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19个首批煤炭国家规划矿区晋城矿区的骨干企业。

晋煤集团拥有65个子公司、10个分公司、1个托管企业。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利润15亿元,位列2013世界企业500强第43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79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132位。截至2013年底,企业资产总额2149亿元,省内外在岗员工16万余人。根据2014年7月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的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数据显示,晋煤位列第386位。

2016年4月以来,山西省的煤炭企业连续发生多起债务违约以及债券暂停、取消发行情况。

巨债压顶之下,山西银行业不得不通过宽松信贷,及发行债券,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并使“僵尸企业”有序退出。

目前,七大国有煤炭集团负债总额超过万亿,体量相当于山西省2015年的GDP,总体资产负债率达80%,山西煤炭的债务大部分在银行。

中煤集团子公司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4月6日正式宣布,其一笔本息共计6.38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违约。这是首家煤炭央企出现债务违约,中煤是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所幸有惊无险,经过多方筹措,几天后该公司得以足额偿付本息,并支付了违约金。

然而,另一家违约的安泰集团就没有这么幸运了。4月8日,安泰集团发布“银行债务逾期”公告称,从2015年底开始,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安泰集团陷入了流动资金紧张、银行贷款逾期并且不断新增的漩涡中。截至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逾期3.9亿元,目前正在与债权银行协商解决。

安泰集团是山西介休市一家民营的大型选洗煤、焦炭企业,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正常运营的时候,拥有员工十几万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