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矿难或致整顿潮 煤炭供给收紧有望持续

日期:2016-07-04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4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央企 煤炭安全 安全生产

事件:7月2 日22 时53 分,山西晋城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 人被困井下,目前救援正在进行中。

山西又发重大矿难,或致新一轮停产整顿。2016年山西和陕西曾发生两起重大矿难,均导致当地部分煤矿停产整顿。2016年3月23日,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同生安平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煤矿事故致20人遇难,此后山西要求五大煤炭集团重组整合煤矿一律停产停建整顿不得少于1个月(涉及产能1.3亿吨/年)、暂停16座违法违规矿井生产(涉及产能7940万吨/年)并要求所有煤企严格按276天安排生产。2016年1月6日神木矿难致被困井下的11人遇难,之后陕西要求神木71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中小型煤矿停产停建整顿,陕西一季度煤炭产量下降12.6%。此次山西矿难,有望再次引起对煤炭安全生产的重视,或将导致新一轮煤矿停产整顿。

多省强化产能监管,供给侧有望持续收紧。6月27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煤炭工业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对所属生产煤矿2016年以来生产情况进行核查是否存在超能力生产、是否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对发现的超能力生产煤矿,责令停产整改并进行经济处罚。未严格落实276个工作日制度的煤矿,要予以约谈和通报。

近期山东开展煤矿超能生产专项监察活动,把超能力生产专项监察列为“三项监察”主要内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见实效”的原则开展监察。公布超能力生产举报电话,发动全员对煤矿超能力生产行为进行监督。近期山西、山东再次发文强调煤企严格按照276 天政策生产,严禁超能力生产,监管力度不减,供给侧有望持续收紧。

投资建议:矿难或导致供给持续收紧,叠加七八月用煤旺季(7 月、8 月全国火电发电量近五年平均环比增速为9.55%、1.32%),煤价上涨将获有力支撑。推荐①具备涨价弹性的动力煤企;②受益煤价整体上升的焦煤龙头。③央企重组:中煤能源和中国神华作为两大煤炭央企,有望带头国企改革进行兼并重组。

风险提示:276 天政策执行不到位、去产能低于预期、经济大幅下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