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煤是如何形成的

日期:2016-07-05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5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的形成 石炭纪 工业革命

煤造就了工业革命,什么造就了煤?

在地球的历史中,石炭纪所持续的时间大约是6千万年。在这6千万年的地层记录中,保留了数量庞大的煤炭。这些煤为第一次工业革命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原材料,可以说,没有这些煤,就没有工业革命,我们的世界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样子。

煤的形成与树木的演化,尤其是森林的演化具有重要的关系。因为煤是由大量植物,经由水的作用,经历地质时期所形成的。但是问题是,最早的森林在石炭纪之前的泥盆纪就已经形成,为什么到了石炭纪才大规模形成煤炭呢?为什么石炭纪在所有地质时期中形成煤的数量最大呢?

生物体在死亡之后往往会被降解,降解的过程主要是由真菌来完成的。为什么石炭纪时期的植物体没有被大量降解,却大部分保存成为煤炭了呢?


图:地质时期全球成煤数量的演变。成煤最高的石炭纪时期,石松类是优势植物

植物体,尤其是高大的树木,树皮部分往往是皮层组织,很容易就降解了,而树干中的木质部,也就是常见树木中构成年轮的那部分,由于含有大量木质素,不容易被真菌分解。另外,木质素也使树干变得非常坚固。

生物学中常常使用分子钟对生物类群的演化进行研究。分子钟主要是研究生物遗传变化的速率。通过分子钟的研究,可以识别出不同生物类型出现和分化的时间。

科研人员利用分子钟研究了真菌类生物的演化,研究认为,能够消化木质素的酶类到了二叠纪才首次在真菌类群中出现。这种酶类对于生物的腐败降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是,对前面所提出的问题似乎顺理成章地有了答案:石炭纪有大量的森林,但是当时的真菌类还不具备能够消化木质素的酶类,因此,石炭纪的树木都保存下来,变成了今天的煤炭。而二叠纪的树木保存成煤的较少,因为大部分树木都被真菌分解了。

这只是似是而非的答案。


图:在石炭纪之前的泥盆纪,地球上就已经出现了森林,当时构成森林的一种植物美木(Callixylon),在美木的疏导组织细胞中,保存有真菌。

细心的研究发现,地质历史中成煤最高时期的石炭纪,石松类植物占据主导,是当时陆地植物群众的优势植物。而石松类植物的高大茎干主要是由皮层组织所构成,这种组织类似于现代树木中的树皮,只含有极少量的木质素。这种植物相对于富含木质素的树木来说,更容易降解。真菌分解这种类型的树木,不需要具备能够消化木质素的酶。

新提出的观点认为,石炭纪开始,陆地发生了频繁的构造运动,形成了大量高山盆地,新形成的盆地快速掩埋了大量植物,阻碍了植物的降解过程,为煤炭的大量形成创造了条件。如果这个观点正确,那么,现代文明社会都要感谢大陆漂移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