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彬长铁路专线煤炭外运突破600万吨

日期:2016-07-06    来源:陕煤化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6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外运量 彬长矿业公司 陕煤化集团

面对复杂多变的煤炭市场形势,彬长矿业公司精心优化运输组织,着力提高运输效率,煤炭外运量不断增长,截至6月26日,该公司两条铁路专用线煤炭外运累计达605.04万吨,顺利突破600万吨大关。

彬长矿区是全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过去,矿区煤炭全靠公路运输,运费高、污染大。随着矿区生产建设步伐的快速跃进,仅依靠原始的公路外运煤炭,已经不足以支撑起彬长发展。建设自己的铁路专用线,迫在眉睫。

2014年11月,在陕煤化集团、西安铁路局、咸阳市县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胡家河煤矿铁路专用线顺利开工。2015年5月30日,全长2.649公里的胡家河煤矿铁路专用线与西平(西安—平凉)铁路正式接轨。5月31日,该专用线首列运煤列车驶离矿区发往华北煤炭市场。半年后的12月24日,全长4.478公里的该公司大佛寺(小庄)煤矿铁路专用线又顺利通车。两条远期运能2300万吨的矿区铁路专用线当日接轨、次日通车的“彬长速度”,双双创出国家铁路专用线建设史上的奇迹。两条铁路线的建成,结束了彬长矿区12年无铁运的历史,打通了彬长矿区与陕西煤炭外运大通道连接的最后“一公里”, 实现了从煤炭产地到国铁线路的无缝对接,使彬长的战略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更加凸显,企业的集聚力、辐射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多来,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该公司以贯彻落实陕煤化集团22条改革措施为动力,以着力抓好行车组织与协调为切入点,加强同国铁、运销等单位协调沟通,提前预知铁路各时段车次、去向,严格执行车、机、人三方联控准则,规范调度、操作人员作业标准,减少人为影响车辆周转因素,降低车辆在站停留时间,做到快装快运,大幅提高了运输效率。今年2月13日,该公司大佛寺(小庄)铁路专用线单站单日装车11列3.48万吨,创单站日发运历史最高记录。3月份,经过产运销多方努力,该公司煤炭铁路外运量达242列76.17万吨,创公司月度发运历史新高。在不断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该公司销售部门也与运销集团彬长分公司紧密配合,充分发挥铁路专用线的作用,依托省内电煤份额支持、西南市场战略布局,积极构建以大中型客户为主、南北互补的销售格局,降低运输成本,确保产品效益最大化。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煤炭铁路外运量占总外运比达56%,彻底改写彬长矿业煤炭外运以公路为主的历史。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