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孝义:新柳煤业强化环保意识 推进节能减排

日期:2016-10-06    来源:互联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10/06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柳湾煤矿 节能减排 环保

柳湾煤矿位于山西省孝义市阳泉曲镇,孝义市西南25km处,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11°25’~111°37’,北纬36°56’~37°05’,属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理。

近几年,环保已成为与中国国土上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且备受关注的话题。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到今年的两会,环保几度成为两会“强音”。

2016年3月9日,汾西矿业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环保节能工作会,分管环保的副总经理师敏强调,当前我们的环保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各单位要尽快出台新方案,完成环保节能、各项手续的办理,广大职工要增强环保责任感,坚守环保红线。

柳湾煤矿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坚守安全生产,经济稳定运行和环保底线”的工作指导思想,通过管理升级加强成本管控,严格控制污染减排,着力解决影响矿区发展的环境突出问题。具体工作如下:

生活污水处理站

柳湾煤矿生活污水处理站位于山西省吕梁市阳泉曲镇柳湾村东南。该处理设施始建于1988年12月25日,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并在1989年正式运 行。生活污水处理站承担生活区污水和医院菌水的净化处理任务,由于长期水量有限,原实际处理水量只有800t/d。由于长期水量不足,站内大部分设备常年 处于停止运行阶段,而且处于工艺落后,远不能达到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2006年7月我矿开始投资620万元对原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扩容技改。设计处理能 力4000t/d,设计采用的工艺为接触氧化法A2/O+活性污泥,并于2012年投入运行。2015年又投资30万元新建300m3调节池,确保在雨季 期间收集到更多的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

矿井水处理站

柳湾煤矿矿井水处理站于2008年4月投入建设,投资200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6000t/d,处理工艺流程为调节+混凝+沉淀+过滤+反渗透,该项目于2010年3月进水调试。

随着我矿生产开采量的增加,以及周边小煤窑的陆续关闭,井下涌水量逐日增加,总涌水量已达到12000t/d,使得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造成处理出水难 以稳定达标排放。2015年我矿投资1300万元对原矿井水处理站进行了扩容改建,新建了荫凉沟矿井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为12000t/d,处理工艺 流程为中和+混凝+沉淀+过滤,并达到《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426-2006)要求而达标排放。实现矿井水零排放,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盘区矿井水处理站

2015年我矿投资1200万在五盘区新建矿井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300t/d,处理工艺流程为中和+曝气+调节+混凝+撇油+沉淀+过滤+紫外线消毒,预计于2017年6月底投入使用。

锅炉脱硫除尘

柳湾煤矿锅炉房现有4台燃煤锅炉(2台35吨和2台20吨),2008年我矿集中供热锅炉房配备脱硫除尘装置,脱硫、除尘设备是采用一体化湿法水浴玻璃 钢塔,除尘兼脱硫,脱硫工艺采用双碱法,氢氧化钠片碱配氧化钙石灰粉。因当时脱硫、除尘设备是按照旧标准GB13271-2001的要求建设,已无法达到 新环保要求。2015年我矿投资1600万元对锅炉房旧脱硫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烟气除尘系统采用布袋除尘器,每台锅炉配备一台布袋除尘器。脱硫采用钠 钙双碱法,每两台锅炉配备一台脱硫塔。烟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进入脱硫塔脱硫,然后达标排放。设计标准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3271-2014)要求。

矸石山综合治理

柳湾煤矿矸石山位于新柳煤业工业区南侧的一条荒山沟内,从1986年开始至今30年,矸石山存煤矸石约576.34多万立方。

根据国家环保要求及《孝义市环境保护局对山西驻孝企业矸石山治理提质的通知》(孝环函〔2015〕71号)以及 《关于对矸石山安全隐患进行督办的通知》(山西焦煤环函〔2015〕286号)精神,我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对矸石山处置问题进行落实,并委托山西德森蓝天环 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矸石山综合治理方案》,该方案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制定了包括道路、护坡、排水系统、灌溉系统、分级马道、矸石灭 火降温等治理措施,能够较为全面、系统地解决当前我公司矸石山存在的问题,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852万元。

矸石山综合治理工程于2016年7月5日开工。由于我矿2号矸石山已排矸30年,矸石量大、矸石堆积过高,比较难治理,预计在2017年12月底完工。

一直以来,我矿为科学指导环保治理,确保各项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实现由简单粗放管理向科学精细管理转变,需要及时掌握各重点生产环节排污状况,每 季度都会委托孝义市环境监测站对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掌握了我矿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各项污染物均能稳定达标排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在持续疲软的煤炭市场下,坚守环保红线,用好环保这个抓手,努力实现降成本、提效益的目的,扎实基础,为切实推进环保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