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日本钢企为炼钢原料垄断化而焦虑

日期:2016-10-10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0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钢企 炼钢原料 新日铁住金 必和必拓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称,在资源价格长期低迷的背景下,钢铁原料领域的生产企业的垄断正在加强。在高炉炼钢使用的煤炭(冶金煤)方面,澳英资源企业必和必拓(BHPBilliton)开始通过获得煤矿权益来扩大市场份额。如果对长期合约销售持消极态度的必和必拓巩固垄断地位,有可能动摇钢铁企业的稳定采购战略。

一、备受瞩目的资产出售谈判

日本钢铁企业密切关注的谈判已经迎来最后阶段。那就是英国资源企业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推进的出售资产的动向。因资源价格走低而面临经营困境的英美资源集团计划将白金和钻石作为核心部门,大幅压缩除此之外的煤炭等领域的资产。

冶金煤的价格2011年曾突破每吨300美元,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2015年暴跌至每吨70美元左右。业绩迅速恶化的资源企业将确保资金周转作为优先课题,并被金融机构要求减少负债。

在此次英美资源集团的出售名单中包括了出产日本钢铁厂商等大量使用的高品质冶金煤的澳大利亚优质矿山。预计将在近期确定接手企业。很多观点认为,具有资金优势的必和必拓在谈判中占领先地位,日本各钢铁企业正密切关注。

如果必和必拓获得英美资源集团的资产,将占据冶金煤海外出口量市场份额的3成以上。一家大型商社表示,如果只考虑日本钢铁企业大量使用的高品质煤炭的话,“其份额可能大大超过5成”。

日本新日铁住金的高管表示,“如果必和必拓实现收购,可能会阻碍自由竞争。这很可能违反澳大利亚的反垄断法,我们将讨论提起诉讼,要求禁止并购”,显示出危机感。

日本钢铁企业对必和必拓感到警惕的征兆出现在2000年代后期。在那之前,高品质冶金煤的价格每年由必和必拓与三菱商事对半出资的BMA公司和新日铁住金决定。2家公司的谈判是被称为“基准价谈判”的事实上的强强谈判,同时还成为其他钢铁企业采购价格的指标。

转折点出现在资源价格暴涨的2008~2009年。BMA公司等认为,“应将现货(即时合约)价格的上涨体现到长期合约价格上”,要求改为每3个月调整一次价格的定价方式。这是因为如果将年初的定价作为全年的价格,原料生产企业将无法分享现货价格上涨带来的利益。

在原料生产企业的话语权增强的背景下,新日铁住金不得不接受这一要求。据称,BMA公司还向新日铁住金表明了将价格评估改为每个月进行、不再按3个月的固定价格销售的方针。由于基准价谈判破裂,作为新的谈判对象,新日铁住金一直在加强与英美资源集团等的关系。

二、垄断化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如果必和必拓获得英美资源集团的煤矿,钢铁企业的采购战略将不得不进行调整。必和必拓为了将透明度较高的现货交易价格培育为定价标准,将所有冶金煤都与市场行情联动并进行销售。

垄断化的影响已开始显现。9月份冶金煤的现货价格上涨至年初的2倍,达到160美元。对于无法用供需关系解释的价格急剧上涨,需求方很是头疼。进口冶金煤进行焦炭生产的日本焦炭工业公司董事森俊一郎表示,“随着市场垄断化,价格震荡幅度较大,这很令人困惑”。

英国大型调查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的罗宾·格里芬(Robin Griffin)指出,“此次英美资源集团出售资产,可能会加速推进冶金煤贴近市场行情”。也有观点质疑日本各大钢铁企业能否维持每三个月的定价下的稳定采购。这是因为,如果变成必和必拓一家独大的局面,可能不会有原料生产企业愿意与钢铁企业进行长期协议谈判。

新日铁住金的一位高管表示,“获取权益成为讨论课题”。不过优质的煤矿通常不会低价出售,所以获取权益就需要巨额资金。在冶金煤价格急剧上涨的背景下,日本各大钢铁企业显得越发焦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