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铁路全力保证发电供暖用煤运输需求 但全国运力告急

日期:2016-12-02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12/02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铁路煤炭运量 煤炭运力

12月1日,在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郭玉华表示,为响应国家保供应、促稳定号召,铁路总公司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大秦线煤炭运输稳步增长,目前运量已经稳定在125万吨以上,较低位水平上升超过30万吨。并且随着铁路运力的投放和运输组织的进一步理顺,铁路煤炭运量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郭玉华指出,当前煤炭运力紧张形势主要是由客观原因导致:一是连续三年没有新造敞车(铁路煤炭主力运输车),且大量货车限制、封存和报废,铁路装煤敞车缺口10万辆左右。二是目前除大秦、蒙冀、瓦日线通道能力宽松外,主要运输通道特别是主要干线的货运能力已基本饱和。上述原因导致全国运力普遍告急。

郭玉华指出,中长期合同的签订,有利于铁路了解掌握均衡稳定的货源货流,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运力,实现煤炭运输需求与铁路运力资源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铁路运输成本低、规模大、效率高、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优势。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全力支持中长期合同的签订。

郭玉华表示,为缓解煤炭运力紧张形势,尽快提高铁路运输能力,稳定大宗物资运输价格,目前铁路已经启动了2万辆平板车的投入工作,此外计划再投入2万辆敞车,并视市场需求情况,再追加购置计划。并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充分打好区域资源配置,提高铁路运输保供能力。根据明年铁路通道能力和合理流向,为避免铁路长距离、交叉运输,提高铁路整体运输保供能力,建议煤炭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时,要充分考虑煤炭销售和铁路运输的合理区域半径。

二是用好用足铁路煤炭大通道能力,打通铁水联运组织。明年大秦线运输能力还有3000-4000万吨的增量空间;今年新开通的蒙冀线运输制约区段也将打通、实现全线贯通,铁路环渤海港口下水煤运输能力将进一步加强。煤炭供需双方在签订中长期合同时,要统筹考虑增加下水煤运量。

三是优化运输组织,开行大宗直达班列。在煤炭供需双方签订有量、有价、有具体发到站的真实有效中长期合同基础上,鼓励签订年运量20万吨以上的中长期合同;同一发站、同一到站、点到点年运量在50万吨以上、稳定的中长期合同,铁路局将与供需双方探索签订产运需三方经济合同,同时纳入大宗直达班列。

四是加强合同考核,建立诚信履约机制。煤炭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要明确数量、质量、价格、发到地点、月度运量、违约责任等具体内容。铁路将研究建立铁路货运客户诚信机制,对于在铁路长期稳定发运的忠诚客户,在运力紧张时期和运力紧张方向、区段加大运力支持力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