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今年7月底之前天津港不再转运煤炭 转由张唐铁路经唐山港转运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2/09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公路煤炭运输 神华煤炭 煤码头

近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并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天津港将严格控制公路煤炭运输

意见稿明确,2017年天津港将大幅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加快推进港铁联运煤炭。充分利用张唐铁路运力,大幅降低煤炭运输使用柴油车辆的排气污染。

7月底之前,天津港不再转运煤炭,转由张唐铁路经唐山港转运。9月底前,天津和河北所有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柴油火车运输集疏港煤炭。

意见稿表示,该项提议由交通运输部和相关各地政府负责。

天津港包括天津老港和神华天津南疆煤码头。天津老港设计煤炭运输能力为4000万吨/年,拥有4个煤炭泊位,2台翻车机,装船主要采用抓斗,翻车机同步卸车,老港设计堆存能力300万吨。天津老港主要通过汽运煤集港,部分来自火车运输。

神华天津南疆码头设计运输能力为4500万吨/年,主要外运神华煤炭,部分来自内蒙西部地区和晋北地区。天津神华煤码头拥有:3个煤炭专用泊位,3台装船机,4台翻车机;堆场设计存煤能力为145万吨。与其配套的集港铁路为朔黄线和黄万线。神华天津南疆码头是神华集团在北方港口第二个下水港口,其吞吐量低于神华旗下黄骅港。

2016年1-9月,受益于汽运成本下降以及“三西”地区煤企相关扶持政策,汽运煤集港数量增加,煤炭运量快速增长。2016年全年,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达到1.097亿吨,同比大幅增长1511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季度,受治理超载汽运煤限制,煤炭吞吐量受到影响。8月18日,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联合印发《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制订了公路中置轴挂车列车等车型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从9月21日开始执行,严格限制远途汽运。此政策造成汽运煤成本上涨20-30元/吨,去年后三个月,有部分天津港汽运煤回归到铁路运输,部分挪至大秦线,转由秦皇岛港下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天津港煤炭吞吐量出现直线回落,去年10-12月份,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分别为865、767、612万吨。

今年,在国家加大“大秦线-秦皇岛港”运量,以及汽运煤受限的情况下,预计无铁路专线支持的天津老港煤炭运输会继续遭遇阻力,吞吐量下滑;而天津神华煤码头依靠铁路专线运输和高效率的机械化煤码头,依然会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有望达到4500万吨的设计能力。预计今年天津港(含老港和神华煤码头)煤炭吞吐量会保持在7000-8000万吨,同比去年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