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用煤淡季秦港动力煤运输反而转好

日期:2017-02-17    来源:找煤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2/1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大秦铁路 秦港存煤

春节期间,本是用煤淡季,但是,秦港煤炭运输反而转好,到港拉煤船舶居高不下,港口发运量保持中高位水平;在需求看好的情况下,市场煤交易价格保持稳定,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报价在590元/吨。截止2月13日,秦皇岛港存煤降至483万吨,较2月初下降了110万吨,较1月初下降了245万吨。秦港存煤降至去年11月6日以来最低。春节本是煤炭需求淡季,而秦港煤运形势却逆市场走势突然转好,库存大幅下滑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资源集中供应,吸引了用户拉煤。

受国家政策倾向影响,太原局将重要资源(主要为四大发煤企业)集中供应秦皇岛港方向。因此,秦港吸引了沿海地区大批用户来港拉煤,促使在用煤淡季的春节期间,秦港到港煤船依然不少。春节至今,秦港日均下锚船为63艘,保持高位水平。

秦港抓住船舶集中到港的良好机遇,加快煤炭转运步伐,促使港口煤炭吞吐量保持在64.5万吨的高位水平。在秦港船舶集中到港、运输形势趋好的同时,其他周边港口生产形势并不好,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每日下锚船只有3-5艘,发运量保持低位。

2.电厂阶段性补库带动市场趋好。

一月份,天气降温、民用电负荷较高,耗煤增加;加之工业用电恢复,电厂存煤得到极大消耗,促使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出现直线下降。一月底,全国重点电厂存煤降至6246万吨,而沿海电厂存煤数量降至994万吨的低位水平。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最低时降到14天左右,其中,浙能和大唐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一度下降到9天的低位。

随着春节的到来,电厂日耗急剧下降。这一阶段无疑成为了电厂补库存的好时节,因此,春节期间,沿海耗煤大户仍积极派船拉运秦皇岛港煤炭,确保节日期间用煤需求,并试图将电厂存煤打到一个高位。假期结束后,电厂也有补库需求,从需求端对市场有一定支撑。

3.秦港煤炭资源调进受到影响。

春节期间,尽管优质资源集中供应秦皇岛港,但受中小煤企停产放假以及贸易商歇业等因素影响,大秦铁路发运量和资源到港量出现下滑。春节期间,秦港日均到港煤车只有6600车,较节前的一月初每日下降了400车,较去年12月份每日下降了1200车。

春节期间,秦港到港煤车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中小发煤企业在春节之前的一月中旬就开始提前停产放假,而放假时间延长到正月十五。造成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进港煤炭数量有所减少。春节过后,由于主产地煤矿刚刚复工,整体煤炭产量不高,铁路发运量恢复缓慢。

4.进口煤减少,国内煤受欢迎。

受部分地区进口量减少且进口煤价上涨影响,尤其印尼煤供应紧张,华南地区用户增加国内煤炭的采购,助推了国内煤市趋向好转。终端补货转向内贸采购,进而增加了南下航线煤炭租船数量,不但国内航运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海运煤炭运费价格小幅上扬,也助推了国内煤价保持稳定,春节期间,国内煤价并未大幅下跌。

5.节后需求回暖,秦港存煤大幅减少。

随着南方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用电需求加大;正月十五过后,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恢复到55万吨左右水平。这个数字,虽然较一月初下降了13万吨,但较春节七天的日均水平还是增加了10万吨,需求还是有所转好。因此,电厂阶段性补库需求继续加大。而此时,港口库存持续下降,神华、同煤、伊泰等煤企发运的主力煤种开始出现缺货情况,促使下锚船愈积愈多。

受节后电厂阶段性补库需求加大和煤矿放假影响,秦港发运数量大幅增加,调进小幅下降,场存水平大幅下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