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下石节煤矿“1065链式”班组流程管理 夯实企业安全根基

日期:2017-04-01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作者:宋彬虎

国际煤炭网

2017
04/01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下石节煤矿 隐患整改 安全生产

    全面提升班组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班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做好超前防范和杜绝不安全因素,今年以来,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通过推行班组“1065链式”流程管理,不断强化班组基础管理,缩小管理半径,有效实施压力传递,充分发挥班组自主管理作用,全面激发班组内在安全管理活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健康有序发展。
 
    该矿“1065”班组流程管理模式(即:班前“十仪”、“班中六步”、“班后五保”),主要针对区队、班组和岗位的安全隐患或管理漏洞进行程式化、系统化查摆,将班组工作按流程分解为班前、班中、班后三个环节,再根据三个环节各自不同的要求,将管理内容再次进行分解,实现班组管理的闭合循环,使班组职工在工作中时时处处想安全、能安全、保安全、会安全,争做安全生产的排头兵。
 
    一、班前“十仪”,把好安全第一道防线的基础
 
    严格执行班前“十仪”。即:以岗前安全确认、安全点评、工作安排、每日一题、危险源排查、安全动态联盟互助、诵安全理念、安全宣誓、列队更衣、安全确认为内容班前礼仪“十步曲”,同时在“十仪”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班前点评工作。一是班长在班前对上班工作完成情况,“三违”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具体到人和事,做到点评不参假,并评出最佳和最差员工,最佳员工每班加2分奖励,最差员工减2分处罚,奖罚公开透明。二是值班干部在班前必须讲清楚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危险源;必须讲清楚安全防范处理措施,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必须讲清楚当班的具体生产任务,安排部署人员分工。三是班组长、值班干部在班前必须仔细排查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对于思想上存在矛盾、情绪不稳定或者精神萎靡的职工,认真疏导,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并制止职工“带病”入井。四是由班组长针对当班工作任务,根据职工的业务技能进行合理分工,并严格执行班组安全互保制度,明确当天的互保对象,不遗漏。
 
    二、班中“六步”,保证管理流程顺利实施的前提
 
    一是班组职工集体入井。由当班班组长(或跟班干部)带领全班人员集体入井,班长走在队伍最前面,副班长在后,直至每名职工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二是现场安全确认。跟班干部、班组长、安全网员严格执行交接班相关规定,在开工前集中对现场进行安全排查,然后进行隐患整改,确认安全后方可施工;当班收工前,跟班干部、班组长、安全网员需再次排查隐患,将隐患明确地填写在牌板(或登记薄)上,以便下一个班组及时处理。三是班中安全巡查。当隐患处理完之后,全班职工便可开工作业。开工后,安监员或安全网员在施工现场流动巡查,继续监控排查作业过程中的不安全隐患和预防班组职工违章作业,在巡查过程中盯细节、抓关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班组在作业过程中,发现较大隐患处理不了时及时向区队或调度室汇报。四是班中互保联保。班组必须在作业中实行安全互保制度,两人及以上配合作业形成的安全相互保障责任共同体,互保对象明确,必须做到四个互相(即:互相提醒、互相照顾、互相监督、互相保证)。五是收工安全评估。当班工作任务完成以后,在升井前,由当班班组长组织安全网员、验收员等人员开展“收工安全评价会”,对照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要求,认真分析当班安全生产任务完成情况,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和意见,为做好第二天的工作积累经验。六是集体升井汇报。全班人员升井后,由班长向跟班干部和区队值班干部简要汇报当班安全和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并向下一班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
 
    三、班后“五保”,实现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
 
    一是计分奖罚保障。当班工作结束后,由班长根据各岗位员工的当班安全状况、工作量及工作质量给每一名员工打分,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该分数最终折合为每人当班工资,打分情况及时在班务公开栏中张贴,下一班点名时让员工查看了解,有异议及时处理。二是班组评比保障。由区队负责组织开展安全质量竞赛活动,根据各班组产量、质量、安全和“三违”情况每天进行总结评比,对最佳班组悬挂红旗以示表扬,最差班组悬挂黄旗,月底根据累计的红黄旗数量,由区队评出“五好班组”给予奖励。三是技能培训保障。班长对现任岗位人员的能力要求从培训、技能和经验等方面进行评价,满足岗位要求的方可上岗,对不能满足要求的人员,根据职工素质状况,提出转岗和培训建议,定制培训计划,落实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和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班组职工综合素质。四是谈心帮教保障。由班长根据当班员工的表现情况,对情绪不正常、精力不集中、思想有包袱、业务不熟练的人员进行谈心帮教,使其有良好的心态投入到下一班的工作。五是安全担保保障。凡是班组“三违”人员,必须向区队缴纳一定数量的安全保证金, 对违章职工,在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家庭亲情作用,由其家属出面作担保人,让违章人员当着亲人的面保证不再“三违”,确保班组实现安全生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