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安监局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17-04-20    来源:凤凰陕西

国际煤炭网

2017
04/2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煤矿山 尾矿库 安全生产

    近日,陕西省安监局印发通知,对2017年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早部署、早行动、早预防,严防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要充分认识做好汛期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非煤矿山及尾矿库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认真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制,务必把防汛责任逐级落实到各个具体部门和岗位。各非煤矿山企业必须按要求进行扎实细致的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真正做到“责任、机构、人员、物资、措施”五落实,确保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度汛。
 
    突出重点落实措施
 
    尾矿库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汛期来临前,库容10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运行尾矿库要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尾矿库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排洪系统进流和过流能力、坝体稳定性等进行复核确认,形成尾矿库防汛安全状况专题报告。对排洪能力或坝体稳定性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必须停止排放,由设计单位编制排险整改方案,立即实施整改。要采用绿、黄、红三色标明干滩长度、库区水位等监测指标的正常运行值、警戒运行值和最小运行值,方便一线人员观察报警。要确保尾矿库排水构筑物无损毁、淤堵,上坝道路、通讯、供电及照明线路可靠畅通。暴雨天气尾矿库一律停止运行,降低库内水位,提升调洪能力。如遇险情应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果断撤离下游群众,严防事故发生。
 
    地下矿山突出对水患矿井的监控,加强矿井涌水量观测和排水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修。对水患威胁区域,要通过开挖泄水沟道、修筑防水堤坝、设置挡水围堤、建设人工岛等方式及时加以解决。对已发现的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必要时实行控制生产或停产,坚决防止透水、淹井等事故。落实爆破器材库房防雷管理,凡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爆破器材库房,必须一律停止使用。存放雷管和炸药的库房及库房区必须安装避雷设施,并按期检测确保完好有效。
 
    露天矿山重点抓好防滑坡、防垮塌、防泥石流等工作,认真检查工作台段及边坡的稳定性、凹陷开采排水系统和矿山运输道路,及时处置危岩、悬石、边坡松动等隐患,建立合理的排水系统,严禁荒料废料堵塞行洪道。对危及安全生产的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停产整治,防止事故发生。
 
    石油天然气企业要加强对原油生产区和储存区防洪、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及排水设备器材准备情况的检查,做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隐患排查和监测监控,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开展防汛督查检查
 
    要采取抽查、暗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组织开展非煤矿山防汛安全督查检查,特别是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检查。要对辖区内的尾矿库进行逐一检查,核实完善尾矿库基本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对发现隐患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人、落实整改资金,限期完成整改任务。非煤矿山企业要加强汛期的巡回检查,特别是对尾矿库、采场、排土场等重要设施的排查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强化灾害监测预警
 
    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交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影响因素,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督促指导生产、建设单位做好防洪度汛应对工作。督促企业开展重点地段和在建工地的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等工作,严防地质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实施24小时监测,一旦可能发生险情,要及时向周边受威胁区域发出预警,及时疏散受威胁区域人员,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落实应急救援准备
 
    有“头顶库”的地区要提请当地政府汛期前组织尾矿库企业、下游居民开展一次联合应急演练。非煤矿山企业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根据生产系统及周边环境具体情况,制定汛期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好应急救援物资及设备,确保遇险能够快速有效施救。
 
    加强汛期值班巡查
 
    严格落实汛期带班值班制度,带班领导要深入基层,现场巡查,值班人员要做到24小时值守,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和报告。有尾矿库的企业要加强汛期监控,专人盯守危险点,严防突发事故发生。特别要加强停用库和无主库的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实施责任到人和专盯巡护。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