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本 » 正文

去产能致*st神火与*st大有大额计提资产减值

日期:2017-04-2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李羽

国际煤炭网

2017
04/26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上涨 煤炭产量 大有能源

本期笔者分析的是河南的两家煤炭类上市公司:神火股份和大有能源。两家公司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随之股票名称分别改为*st神火和*st大有。2016年,在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两方面因素作用下,多数公司煤炭产量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煤价大幅回升,行业经营情况普遍好转。在这种背景下,两家公司2016年煤炭生产经营情况如何?是顺利扭亏为盈还是继续亏损?

煤炭成本增减变化不一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st神火煤炭产量为730.6万吨,同比减少46.3万吨,下降5.96%;销售量725.1万吨,同比减少40.5万吨,下降5.29%。2016年,*st大有商品煤产量为1400万吨,同比减少168.7万吨,下降10.8%;商品煤销售量为1614.4万吨,同比增加166.2万吨,增长11.5%。

上述两家公司煤炭产量同比下降。*st大有商品煤销量之所以超过商品煤产量200余万吨,主要是受益于市场回升带动,公司煤炭销售好转,2015年底公司近440万吨的煤炭库存在2016年消耗了超过50%。

年报显示,2016年,*st神火煤炭业务营业成本22.2亿元,同比减少0.8亿元,下降3.8%;*st大有煤炭业务营业成本37.4亿元,同比增加5.6亿元,增长17.6%。从主要成本构成变化来看,*st神火煤炭业务的原材料和人工两项成本合计同比减少2.9亿元,而*st大有煤炭业务的这两项成本合计同比却增加了3.5亿元。可见,2016年*st神火成本控制为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做出重大贡献。

煤价上涨带动营收大增

虽然两家公司煤炭产量双双下降,其中一家公司因销售库存煤炭才导致销售量同比增长11.5%,但受益于煤价上涨,2016年两家公司煤炭业务营业收入均出现大幅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st神火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加8.2亿元,增长33.2%;*st大有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同比增加7.3亿元,增长22.2%。

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因为营业成本下降,2016年*st神火煤炭业务毛利润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568.5%,毛利率达到32.4%,同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st大有因为煤炭成本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其煤炭业务毛利润只有2.6亿元,因为同比基数较低的缘故,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77.2%,但是毛利率只有6.5%,同比仅提高3.6个百分点。

除了煤炭业务盈利能力提升之外,2016年两家公司的非煤业务盈利能力也均出现了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就像煤炭业务一样,*st大有非煤业务盈利能力提升程度明显不如*st神火。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st神火非煤业务营业收入为136.2亿元,同比下降18.6%;营业成本为108.9亿元,同比下降30.5%;受益于成本降幅远超收入降幅,毛利润达到27.3亿元,同比增加16.6亿元,增长155.5%;毛利率达到20.1%,同比提高13.7个百分点。受益于煤炭和非煤业务盈利能力双双大幅提升,最终实现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顺利实现扭亏为盈。

2016年,*st大有非煤业务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同比下降12.4%;营业成本为11亿元,同比下降15.6%;毛利润为0.8亿元,同比增加0.36亿元,增长80.1%;毛利率为6.8%,同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因为煤炭和非煤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幅度均较小,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6亿元,不仅没能扭亏为盈,亏损额还增加了6.7亿元。

大额计提资产减值

影响公司利润

*st大有的铁生沟矿、千秋矿、杨村矿、李沟矿4个煤矿将在2016年至2018年陆续关闭,*st神火控股子公司裕中煤业下属多个煤矿也被列入关闭退出名单。

2016年,*st神火对被列入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名单的煤矿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93亿元,导致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减少8.89亿元。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去产能关闭退出煤矿,2016年,*st神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将达到约12.9亿元。

同样,受煤矿关闭退出影响,2016年,*st大有资产减值损失了7.9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6.11亿元,其中因为要关闭退出4个煤矿,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达到3.8亿元。也就是说,2016年*st大有亏损额的扩大很大程度是由去产能引发的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导致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