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煤炭运输环节的环保成本将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日期:2017-05-1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周娟娟

国际煤炭网

2017
05/15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水路运煤 铁路运煤 节能环保

之前一段时间风头很猛的汽运煤最近摊上了大事儿,作为近几年接收汽运煤最多的北方港口——天津港禁止汽运煤集港的时间由此前环保部规定的7月底提前到4月底。

数据显示,2016年环渤海港口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下水的汽运煤高达7000万吨,其中天津港煤炭汽运集港运量达5654万吨。今年预计将有大量原来依靠汽运集港的煤炭转为火车运输,有的将由张唐线运至唐山港口群下水,有的由大秦线运至秦皇岛港下水,还有的由黄万线运至天津港下水。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汽运煤第一次受到限制了。20世纪90年代,由于“西煤东调”运煤铁路车皮紧张,优质煤紧俏,进入秦皇岛港、天津港的山西汽运煤大幅增加。而进入21世纪,受环保等因素影响,在秦皇岛港,汽运煤逐渐被禁止。

汽运煤兴与衰的背后是我国铁路运输一直存在价高、低效、门槛高等难以解决的痼疾。

煤炭“黄金十年”后,煤价持续下跌,直逼成本线。当生产成本下降空间有限时,物流成本就成了煤炭贸易环节上攻克的重点。2014年下半年随着公路运价和汽柴油成本大幅下降,刺激了中小煤炭贸易商更多地选择汽运煤,从而推动汽运煤规模达到了较高的历史水平。

然而运煤汽车大增带来的环保问题、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据了解,大型运煤车辆过境运输对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近年来,天津市机动车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根据PM2.5源解析结果,机动车污染贡献已由2013年的16%上升至目前的22%。

近几年,国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决心很坚定,在环保红线下,汽运煤受限不足为奇。环保重拳砸向煤炭运输环节,也许汽运煤受限仅仅是一个开始。

2010年7月10日,环保部环境规划研究院与能源基金会曾联合发布《煤炭环境外部成本核算及内部化方案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煤炭运输环节环境相关税费基本缺失。时至今日,煤炭企业物流费用高居成本之首,各环节收费名目繁多,但和环保有关的却未见踪影。

环保红线下,相信环境税费政策将在煤炭运输环节体现得越来越明显,通过价格传导机制达到调节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及环境污染损失补偿和资源代际补偿的目的。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煤炭综合物流通道建设以及煤炭现代物流发展不完善,使得我国煤炭物流成本高于日美等发达国家。随着我国信息化在物流行业的推进,相信物流费用能在现在的基础上下调。但可以肯定的是,钻环保的空子来达到降成本的目的是行不通的。或许不久的将来,铁路运煤水路运煤和存煤等环节环保要求将越来越严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