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翟镇煤矿安全“体检”报告

日期:2017-06-05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5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瓦斯防治 煤矿安全 水害防治

  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翟镇煤矿安全“体检”报告

山东省第一安全“体检”组

(2017年3月10日)

一、安全“体检”基本情况

(一)安全“体检”对象的基本情况

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翟镇煤矿,经营性质为省属国有,属正常生产煤矿,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170万吨/年。生产水平为-400m水平,核定4采13掘,实际4采9掘。4个采煤面分别为7402E工作面(充填)、 6202W工作面、6405E工作面、31104E4工作面; 9个掘进面为4202W回风巷(炮掘)、4202W轨道巷(里段)、 31108E面轨道巷、31108E面运输巷、6201E面2切眼开宽、后一(采区)十三层探巷、后一(采区)十三十五层水仓、三采四层充矸上山、三采四层轨运上山。 
  
    (二)安全“体检”组的基本情况

负责本次“体检”的为山东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一组,工作人员来自局机关相关处室,涵盖采矿、机电、通风、防治水、地质等专业。

二、安全“体检”发现的主要问题

安全“体检”组严格落实《山东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方案》中正常生产煤矿的15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第15项中的5项监察正在开展),对井下所有采掘头面实现了全覆盖,摸清了煤矿基本情况。经安全“体检”,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一)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方面

(1)煤矿总工程师于2017年2月24日调出,现由生产矿长兼任,集团公司未及时行文配齐。

(2)技术装备部副主任调离后矿未及时行文任命。

(3)矿井兼职救护队队长非专职。

(4)矿安全生产委员会人员名单构成中无从业人员代表。

2.防治水机构人员配备方面

煤矿没有按规定设立地质测量部门,煤矿技术装备部下设地质测量专业。

3.人员培训方面

(1)掘进工程队 1名队长、3名副队长共4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2)安全培训日常管理中,对下放到区队的全员培训没有统一考核;对人员变化等培训档案信息未及时更新;对其他从业人员培训档案未统一管理;特种作业证书等培训资料保管不细、不便于查阅。

(二)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存在的问题

1.安全管理制度方面

(1)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缺少“对于重大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将治理方案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的内容。

(2)《安全技术审批制度》“规程、措施的编审程序”中,未明确批准人;缺少年度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演练计划、井下电(气)焊安全措施、“三下”开采、特殊开采、防治水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等编制、审批的有关内容。

(3)《6405E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的“灾害预防与避灾”中未对应急避险设施的使用条件进行说明,安全监控示意图中未标注烟雾传感器,供电示意图未标明回风顺槽中的高压注水泵、钻机的配电方式。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方面

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有照搬照抄现象,如:矿长、总工程师、生产矿长、安监处长等岗位的责任制都写有本矿并不存在的瓦斯防突、瓦斯抽采等内容。

3.安全技术管理方面

对作业规程会审不严格,各作业规程普遍存在使用《煤矿安全规程》条款中的总要求,没有结合具体作业对象有针对性地编制,对由其他单位施工、配合的事项编制不具体。

4.现场安全管理方面

现场管理存在诸多问题(见附件2、3、4)达不到《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规定。

(三)开拓部署与采掘生产组织中存在的问题

井下布置3个综采工作面1个充填工作面,不符合《关于加强煤矿井下生产布局管理控制超强度生产的意见》(发改运行〔2014〕893号)中关于大型矿井同时生产的工作面不得超过3个的规定。另外,矿井生产计划中产量未单独统计掘进煤产量。

(四)通风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1.通风系统方面

计算矿井、工作地点需风量时未单独计算采用防爆型柴油动力单轨吊机车时的配风量。按照稀释瓦斯(有害气体)、温度、每人供风量、风速、使用柴油动力装置五种方式分别计算,取其中较大值的方法为工作地点配风,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三十八条的规定。

2.通风管理方面

(1)矿井通风系统图中采区变电所等机电设备硐室,风门、密闭等通风设施标注不清。

(2)通风报表中多处采掘地点名称与月度通防作业计划中的名称不一致。

(五)安全监控及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1.安全监控系统及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方面

系统统计汇总功能不全,没有为管理者提供方便的查询窗口,如快速查询某一区域的总人数及其具体人员、某一时段人员标识卡失效总人数及其明细等。

2.传感器的设置方面

(1)31104E4工作面一氧化碳传感器悬挂距离巷帮100mm处。

(2)三采四层充矸上山、三采四层轨运上山粉尘浓度传感器安装位置不正确,不能独立测定迎头粉尘浓度。

3.安全监控系统维护方面

(1)中心站值班员为矿通风部门人员,所负责的工作达不到《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九十三、第四百九十四条所要求的由矿调度员负责。

(2)在被控制的设备未恢复供电时仍然调校、测试模拟传感器的报警、断电的参数。

4.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设置方面

(1)人员标识卡目前不能实现唯一性要求。

(2)入井井口处无人员标识卡失效检测和人员标识卡失效禁止下井的警示或措施。

5.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方面

6203W运输整修巷道、六采区、七采区、后三采区未按规定安设巷道和采区读卡分站。

(六)瓦斯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瓦斯等级鉴定方面

相关报告于2016年10月份完成,未按《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七十条规定报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瓦斯检查方面

瓦斯检查制度和瓦斯管理规定中对未装备甲烷传感器的采煤机、掘进机、蓄电池电机车(单轨吊)缺少使用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的具体规定。

(七)水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排水系统方面

(1)中央泵房排水系统图牌板没有填写吸水井、配水门数量。

(2)调度室显示屏不能实时显示中央水仓入口监控情况。

2.防治水图件和基础台账方面

(1)综合水文地质剖面图填绘不全,缺少相邻的良庄煤矿采空区。

(2)积水区台账缺观测、排查日期。

(3)采煤工作面水文地质报告缺煤层底板等高线图。

(八)防灭火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防灭火措施方面

31104E4工作面封堵防火门墙的材料距防火门墙约30m。

2.密闭墙构筑方面

矿井为低瓦斯矿井、煤尘具有爆炸性,矿井构筑的永久密闭砖墙厚度为0.5m,不符合《矿井密闭防灭火技术规范》的规定。

3.采空区管理方面

矿井未按照《矿井密闭防灭火技术规范》建立采空区管理制度。

(九)防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防尘设施方面

后一(采区)十三层探巷掘进工作面除尘风机距离喷浆机2m,距离偏大。

2.防尘措施方面

(1)6405E采煤工作面回风顺槽煤层注水牌板显示高压脉冲注水压力8—12MPa,达不到《6405E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8—16MPa的规定;《6405E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未计算出单孔注水量。

(2)三采四层轨运上山迎头以外第二道风流净化水幕只能覆盖巷道断面一半。

(3)三采四层充矸上山掘进机外喷雾供水压力2.3MPa,不足4MPa。

(十)顶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采掘工作面支护方面

(1)6405E采煤工作面皮带巷的带式输送机吊挂在顺槽基本支护(锚杆、钢带)上,未进行必要的支护强度和可靠性验算。

(2)6405E采煤工作面第81架液压支架的前柱压力表损坏,显示数值50MPa仍未卸载。

(3)6405E采煤工作面回风顺槽使用20棵金属摩擦支柱。

(4)三采四层轨运上山99#风筒处一棵点柱悬空未接顶。

(5)三采四层充矸上山备用支护材料距迎头距离450m,超过《三采四层充矸上山作业规程》要求的200m的规定。

(6)锚网喷巷道过地质构造带、破碎带、应力集中区采用初喷为临时支护支护强度不够。

2.掘进工作面顶板支护方面

(1)6405E采煤工作面两顺槽的顶板离层监测仪缺少记录牌板。

(2)三采四层轨运大巷与三采四层充矸上山交岔口处未按照作业规程规定安装顶板离层监测仪。

(3)四层轨运上山带式输送机吊挂在顺槽基本支护锚杆上,未进行必要的支护强度和可靠性验算。

(十一)机电运输中存在的问题

1.机电设备检测检验方面

(1)主井提升绞车钢丝绳安全检验报告未计算钢丝绳安全系数。

(2)南翼集中轨道、后一采区、后三采区等三部斜巷人车未按《矿用斜井人车安全检验规范》(AQ 2028-2010)经有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

2.矿井未提供主、副井井塔装备安装图纸。

3.31108E面运输巷、轨道巷(半煤岩掘进工作面)、4202W回风巷(前26m煤岩巷、后33.4m为岩巷,检查时为半煤岩巷施工)、后一(采区)十三层探巷底车场(揭露13煤层),有煤尘爆炸危险,使用钢丝绳牵引的耙装机。

(十二)应急处置与救援中存在的问题

1.应急预案方面

《矿井主要灾害预防、事故应急救援管理制度》(翟煤安字〔2017〕4号)中明确的矿井总工程师为组织机构的组长,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十二条、第六百七十四条规定。

2.应急救援队伍方面

兼职救护队的队长为非专职,有一台氧气呼吸器不气密。

3.紧急避险系统方面

(1)煤矿总工程师未组织年度矿井安全避险系统有效性评价。

(2)6405E采煤工作面回风顺槽压风自救管路的阀门锈蚀、缺少手柄。

4.避灾路线方面

(1)4202车场片口三岔点未设置路标和避灾路线标识。

(2)《三采四层充矸上山作业规程》规定的避火灾、水灾路线在巷道贯通后未及时调整。

三、隐患问题查处情况

通过此次全面安全“体检”,共发现隐患问题68条,其中一般隐患67条,重大隐患1条(“煤矿总工程师于2017年2月24日调出,现由生产矿长兼任,集团公司未及时行文配齐”)。

对于“煤矿总工程师于2017年2月24日调出,现由生产矿长兼任,集团公司未及时行文配齐”、“南翼集中轨道、后一采区、后三采区等三部斜巷人车未按《矿用斜井人车安全检验规范》(AQ 2028-2010)规定经有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违反规定使用耙装机”、“掘进工程队 1名队长、3名副队长共4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四起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拟分别行政罚款5万元、5万元、5万元、5万元,共计20万元。

对其它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责令停止1个采煤工作面作业,责令立即停止使用设备4台。

四、提出的措施、对策和建议

(一)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

在现行安全管理机构中,技术装备部下设生产、技术、地测、通防、机电等专业,不利于安全管理,建议建立责权统一的生产技术职能部门。煤矿未配备专职总工程师,需抓紧落实总工程师人选,及时建立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管理体系。在内部管理人员调整时,及时行文明确接替人员并明确工作职责。在安全培训工作中,及时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并考核合格,落实培训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强化信息管理和资料保管。

(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构建安全责任体系

健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能简单照搬照抄, 严格按照《山东煤矿安全生产责任监察办法》,以“职责定位+职责范围+职责清单”模式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构建责任体系,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技术审批制度》等制度内容。规范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编审,结合具体作业对象有针对性地编制内容,做到“严、细、实”,认真细致地开展定期会诊,结合现场实际及时更新完善,切实发挥指导安全生产的作用。

(三)严格对标新《煤矿安全规程》,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新规程实施近半年,翟镇煤矿在对标落实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需认真学习、扎实落实、快速整改,确保达标合规。要抓紧对标整改,对回采工作面正在使用的金属摩擦式单体支柱和多处违规使用钢丝绳牵引耙装机,立即停止使用;对其他违反新规程的问题,立即改正。对照新规程和《执行说明》等配套文件,对比新规程中变动的条款,结合煤矿实际情况,对标查摆、对标整改、对标落实。

(四)加强重点专业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通风方面,结合实际计算矿井需风量,工作面配风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三十八条的规定,进一步规范通风图纸、资料。安全监控方面,完善系统功能,各传感器的设置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其他标准规范的要求,加强系统维护管理,做到正常运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方面,实现检测标识卡唯一性要求,建立入井人员标识卡失效检测和人员标识卡失效禁止下井的警示或措施,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五百零四条设置读卡分站。瓦斯防治方面,完善瓦斯检查制度和瓦斯管理规定,对未装备甲烷传感器的采煤机、掘进机、蓄电池电机车(单轨吊),明确使用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的具体规定。防治水方面,加强煤矿水害防治工作,下组煤开拓严格按相关规定和设计规范建立采区水仓泵房。防灭火方面,建立采空区管理制度,按照《矿井密闭防灭火技术规范》构筑、整改永久密闭。顶板管理方面,对带式输送机吊挂在顺槽基本支护(锚杆、钢带)上的问题,要立即改正,强化特殊作业地点的支护强度,规范顶板离层监测仪的安装和管理。机电运输方面,建立和完善提升运输、带式输送机等重要装备安全保护装置安全试验管理制度,结合保护装置的原理,制定检查、试验的方法,规范试验记录。

(五)扎实开展安全“自检”,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认真组织“自检”,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煤矿安全自检自改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围绕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自检”。坚持目标导向,通过“自检”摸清煤矿自身基本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煤矿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工作实效,务必检出隐患,查明实情,认真落实有关“体检”自查自改人员或委托安全中介服务机构开展自检工作,按《井工煤矿安全自检表》中的15个单元分别形成各单元自检自改报告。坚决整治隐患,既要自检出静态中的安全隐患,又要发现生产过程中动态存在的不安全苗头;既要认真分析隐患产生的原因,又要制定可靠的治理措施;既要重点突出查出隐患,又要抓好隐患整改落实,做到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

    附件1:正常生产煤矿安全“体检”内容基础表.doc

    附件2:采煤工作面安全“体检”内容基础表.doc

    附件3:掘进工作面安全“体检”内容基础表.doc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