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井下多了“新矿工”——记者重访新元煤矿看变化

日期:2018-02-2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2/20
1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矿工 煤炭 煤矿

  除夕前一天,记者时隔两年再次来到山西阳煤集团新元煤矿。两年前,煤市经历“寒冬”,煤矿停工放假,井下只留着少数维护人员。如今市场回暖,这座煤矿核减掉60万吨产能,减少了近500名老矿工,新增了10余套新设备,成为矿工身边的“新同事”,今年过年不放假,继续采煤。
 
  “最好上午下井,工人们正在检修,下午还要抓紧生产。”一到煤矿,矿党群工作部长乔鸿波就催促着,最近煤炭供应偏紧,矿上几乎存不下煤,省里要求煤矿尽量不放假、少放假,保障好电煤供应。
 
  上午10时许,记者进入职工澡堂,换上下井服装,戴上安全帽、矿灯,系好自救器,经过安全检测后,登上防爆胶轮车,缓缓驶入井口。胶轮车还是柴油动力,油烟熏得眼睛发酸。经过半个多小时颠簸,来到距离井口六千多米、500多米深的3412自动化综采工作面附近。一下车,冷风迎面吹来,乍一感觉,似乎和两年前没什么不同。
 
  走进工作面,矿工们并不这么看。一脸煤尘的杨瑞峰过了年31岁,在井下干了8年,近5年都在和液压支架打交道,任务是跟着采煤机的节奏,及时移动支架,如今他身边多了个叫“人机界面”的“新同事”。
 
  在240米长的工作面,支撑着顶板和地面的一根根支架,也保护着矿工的安全。采煤机割一刀,能采出七八百吨煤,需要移动163根支架。一根支架有6个手把,移动1次最少要操作3个手把。一个班平均割四刀煤,要完成两千次手把操作。
 
  过去,杨瑞峰需要五六个同事一起配合,几个人拉支架,几个人盯旁边的煤溜子,“人就站在支架下,一次小小的疏忽,就可能酿成事故”。如今,一个班两三个支架工,只要站在支架旁按几下按钮,就能四五根成组地操作,还能遥控。“工作强度减轻了,也更安全了。”
 
  综采队一组党支部书记刘冲说,除了支架,近几年井下变化太大了,前几年困难时期煤矿苦练内功,先后建成了8个全自动化综采工作面,每个工作面的12个板块全部实现自动化,矿工的劳动强度减轻了,工效明显提升,2017年全矿人均收入多了1万元。一个综采队从180多人,减少到目前的90多人。减下去的工人一部分补充到了缺人的岗位,一部分到年龄退休。
 
  刘冲的老家远在湖北,他算了一下,今年春节他只有一天半的时间休息,回老家只能“再等等”。好在市场回暖,2017年是他参加工作7年来挣得最多的一年,煤矿还被评为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
 
  说起新年愿望,刘冲说,井下的自动化设备越来越多,对矿工在机电、电气化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来年收入保持稳定,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充电,和“新矿工”更多地磨合、合作。
 
  下午1时许,矿工们吃完班中餐,又投入检修工作中。记者坐上胶轮车,驶向地面,两个小时后,地下500米深处,采煤机将再次轰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