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蓄热式热氧化项目(超70万风量)在浙能伊犁煤化工开建

日期:2018-04-11    来源:新蓝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1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放 VOCs治理 臭气治理

   化工厂里烦人的臭气,竟蕴含着千亿元的商机。记者4月9日从浙能集团获悉,公司在伊犁开始进军“工业臭气”治理大市场:浙能伊犁新天煤化工挥发性有机物(VOCs)——“工业臭气”处理项目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采用蓄热式热氧化(RTO)技术的煤化工VOCs治理项目,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RTO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小时可处理废气量超70万立方米,可让“工业臭气”无处肆虐,还周边地区一片净朗的天空。
 
  臭气治理激活千亿市场
 
  VOCs主要产生于石化、有机化工、医药化工等行业,本身具有毒理特性,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部分VOCs具有较强的光化学反应活性,是导致灰霾天气的重要前体物之一。由于化工挥发性有机物是生产过程中化工物质挥发产生,虽然臭味重,但分散、量少的特点,使它的治理难度较大,而且以前由于环保要求不严格,国内对“工业臭气”曾长时间没有进行治理。
 
  随着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颁布实施,从法律层面上将VOCs纳入了大气污染防治监管范围,给排污企业戴上了“紧箍咒”,也催生了千亿规模的环保新产业。
 
  按照国家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规模开展VOCs排放治理工作,涉及近20个行业、近4万家重点治理企业,而这4万家企业若都要治理,按照现有技术、装备、施工的情况,需要花费上千亿元。也就是说,是治气催生了这个千亿元的大市场。
 
  浙能集团所属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煤制气项目,既是浙江产业援疆的大项目,也是浙能保障浙江能源供应安全、拓宽天然气源渠道的重要举措。投产后,伊犁的煤炭不必再万里跋涉到浙江,就地转化成煤制气后,经西气东输管道即可送到浙江千家万户。煤化工带来的“工业臭气”治理正在成为浙能环保产业的又一新增长点。
 
  一流技术转型大环保
 
  把煤炭变成煤制气难免会有污染,除了常规的脱硫、脱硝、除尘,还要处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工业臭气”。
 
  浙能伊犁新天煤化工VOCs处理项目由浙能所属浙江天地环保科技公司总承包建设。该公司曾在全球率先成功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在脱硫、脱硝、除尘等方面已占据制高点。这次从国外引进最新科技参与我国大气环境治理后,浙江天地环保公司四项环保技术在新天煤化工公司的实施,将完整覆盖该公司废气、废水、固废三大环境治理领域,大大降低煤制天然气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全面提升新天煤化工的能源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据项目设计负责人陈瑶姬博士介绍,废气处理,一般多采用高温燃烧的办法。作为国内首个采用蓄热式热氧化(RTO)技术的煤化工VOCs治理项目——新天煤化工挥发性有机物处理项目,充分发挥了蓄热技术的优势,可减少能量的损失和燃料的消耗,降低臭气治理的成本。
 
  近年来,浙江天地环保公司一方面全力保障各在建超低排放工程高质、高效、有序推进,另一方面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前沿科技,按照“重技术轻资产”的新发展思路,全面推动公司的科研方向由电力行业转型大环保市场。
 
  以科技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平台建设思路,为浙江天地环保公司通过公开竞标方式成功拿下新天煤化工VOCs项目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天地环保的VOCs技术攻关小组正分赴全国各大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设备厂商及全球环保科技领军企业,深入开展技术调研和比对,并通过与国外公司建立联合体投标,全面检验该项技术的市场先进性和成本竞争力。
 
  据了解,天地环保在新天煤化工除安装VOCs处理项目外,还包括浓盐水结晶、挥污泥干化和热电厂超低排放等环保项目。浙能环保产业竞争力由此进一步升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