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今年环渤海港口煤炭运量继续保持增势

日期:2018-05-0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07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渤海港口 煤炭运量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向好,投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房屋新开工保持强健。经济基本面对煤炭消费的拉动力度总体稳健,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有所回落,但钢铁、建材行业仍快速增长。随着我国东部和南方部分煤炭产能关闭退出,南方地区海上调入煤炭数量继续保持增加态势。受煤炭市场需求看好拉动,环渤海港口继续面临车船到港双多的良好局面。
 
  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0.0%,其中,火电增长8.7%。沿海地区煤炭需求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4月份,在进口煤大幅增加1200万吨的情况下,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增运了295万吨。
 
  随着煤炭先进产能的加快释放,主要出省资源集中在晋陕蒙宁夏四省(区)。在煤炭需求增长、先进产能释放、汽运煤集港叫停的情况下,运煤铁路和配套港口煤炭运输形势将继续看好,预计全国煤炭产量和铁路煤炭运量均有望增加1.5亿吨左右。今年,大秦线和朔黄线运量继续小幅增加,而蒙冀线蒙冀线运输制约区段将被打通,实现全线贯通;同步开通万吨大列,日均煤炭发运量将从目前的10万吨增加至12万,预计蒙冀线煤炭运量将增加2000-3000万吨。
 
  环渤海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既有铁路运力支持,还有良好的集疏运条件支持;是我国煤运港口排头兵,在满足国民经济用煤需求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大秦、朔黄、蒙冀运煤专线直通秦皇岛、黄骅、曹妃甸港口翻车机房,能够为港口提供丰厚的煤炭资源。今年,煤炭需求回升,铁路运力支持;再加上对二类和一类口岸煤炭进口业务的限制,国内沿海煤运形势不错。尤其限制进口后,必然会拉动国内煤市份额增加,促使沿海地区用户对环渤海港口煤炭拉运量的增多。
 
  在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煤炭需求增加,以及上游煤炭供应充足、限制进口煤的情况下,预计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形势继续保持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较为平稳,下半年,后程发力。预计今年,整个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能同比增加3000-5000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