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散煤治理应以工业散煤为先

日期:2018-06-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8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散煤治理 能源转型

  散煤使用量大面广、污染严重,是大气污染治理和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散煤治理中,农村民用散煤治理得到颇多关注,但工业领域散煤治理却未得到应有重视。工业散煤目前使用情况如何?产生污染的主要环节有哪些?应如何治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散煤治理分会常务副会长阮立军。
 
  散煤污染中工业散煤“贡献”最大
 
  中国能源报:工业散煤用量有多大?
 
  阮立军:从现阶段的估算数据来看,散煤消费主要集中于工业和民用两大领域。工业领域散煤主要来自工业小锅炉和小窑炉的散烧煤。其中工业小锅炉中用于工业领域的散烧煤约为1.55 亿吨,建材行业小窑炉散烧煤约2.36 亿吨,由此估算,工业领域散烧煤总计约3.91 亿吨,约占散煤总量的52%。民用散煤总量约2.34 亿吨,占散煤总量的31%。
 
  中国能源报:工业散煤污染排放有多严重?
 
  阮立军:从污染物排放看,工业散煤排放量也是第一位的。其中,两段式煤气发生炉被广泛应用于陶瓷、玻璃、耐火材料、氧化铝、冶金等煅烧行业。近年来,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且气源不足,导致天然气使用成本升至发生炉煤气使用成本的2-3倍,受此影响,部分企业又恢复使用发生炉煤气。目前,两段式煤气发生炉仍在被广泛使用,因此,如何控制两段式煤气发生炉存在的污染问题,是当务之急。
 
  当前,煤气发生炉普遍存在技术装备落后、燃料匹配性较差、经济运行水平不高、环保设施不到位、政策法规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亟需治理。
 
  中国能源报:煤气发生炉的污染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阮立军:一是粉尘,包括煤炭储存、转运、筛分、加煤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气化炉内产生的粉尘等固废主要包括煤气旋风除尘过程中产生的煤灰以及煤气化后产生的煤渣。二是二氧化硫及硫化氢,两段式煤气发生炉虽然本身不排放含二氧化硫废气,但所产煤气经燃烧后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较高。三是氮氧化物,煤气发生炉生成的煤气在燃烧时生成的氮氧化物主要是一氧化氮和和二氧化氮。四是焦油,两段式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焦油主要来自气化过程中热解产生的焦油。还有就是主要产生不完全燃烧时的一氧化碳。
 
  “气化岛”前景可期
 
  中国能源报:如何解决煤气发生炉存在的问题?
 
  阮立军:解决煤气发生炉污染问题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替代燃料;二是推广使用洁净煤;三是提升锅炉系统运行水平和污染治理水平,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开展“气化岛”等大规模集中造气发展。
 
  其中,重新购置燃气锅炉系统,替换原有燃煤锅炉系统。此方式相对简单易行,但主要问题是费用较高,同时还存在很多局限难以克服:一是气价过高;二是气源难以保证;三是管道等基础建设投资巨大;四是淡旺季调峰困难;五是各方的协调与配合困难。我国工业园区多元化发展迅速,环境制约愈发明显,应提倡“集中供气”。
 
  中国能源报:“气化岛”有哪些优势?
 
  阮立军:气流床是现代煤化工中广泛应用的气化技术,其采用粉煤、气化温度高、废水少,采用中高压气化密闭性好,跑冒滴漏、焦油、产品煤气加压等问题迎刃而解。如果研发相应的系列化中小型粉煤气流床气化炉成套装备,用于工业园区建立统一的“气化岛”制气供气,玻璃、陶瓷为代表需要烧结燃气的大中型企业气化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具有广阔前景。
 
  近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迅速,多个示范项目均已建成运营,带动煤气化工艺技术和装备进展较快。特别是以“航天炉”为代表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中型中高压气流床气化技术逐步完善,为我国大型煤气化炉完全自主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国内众多工业园区出于成本与环保考虑,都开始以“气化岛”形式的集中供气来置换企业独立的自有供气。
 
  煤炭清洁利用需因地制宜
 
  中国能源报:如何有效治理工业锅炉污染?
 
  阮立军:由于目前适用于工业锅炉及煤气发生炉的小型氮氧化物治理技术尚未成熟,所以燃煤工业锅炉基本上都未配置该类技术,只有个别有严格地方排放标准的地区,装配了低氮燃烧或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等烟气脱硝装置。所以,应加强末端治理,发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技术。
 
  目前煤气发生炉暂无质量及排放统一标准,各地对煤气发生炉污染物排放要求也不尽一致,对煤质要求也不明晰,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国家统一标准,在使用过程中控制煤气发生炉污染物排放,可参照电厂的的超低排放要求。
 
  中国能源报:对于工业散煤治理,还有哪些建议?
 
  阮立军:首先,在制定工业散煤污染治理目标时,要根据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具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治理,不能“一刀切”地使用天然气,“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大规模集中造气则大规模集中造气”,采取多样化手段减少燃煤企业污染物排放。
 
  其次,通过对比燃煤锅炉与燃气锅炉,使用气流床气化炉制可燃气在环保和成本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在市场中极具竞争力。选择合适园区,建设示范项目,在实践中检验和证明“航天炉”用于工业燃气领域的适用性和优越性。
 
  再次,根据我国能源赋存实际情况,在推进清洁能源推广的同时也要重视煤炭的清洁利用,通过加强煤气发生炉污染物处理水平、进行污染物在线监测、加强监督等手段实现燃煤锅炉节能减排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建议国家制定鼓励煤炭清洁利用的政策,对达到燃气排放标准的燃煤锅炉耗煤量不纳入新增煤炭消耗指标,对改造后达到燃气排放标准的燃煤锅炉,其煤炭消费量等同于削减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