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王显政:今夏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日期:2018-07-3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31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企业 原煤产量

7月19日,2018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在鄂尔多斯开幕。本届交易会以“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炭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为主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平稳向好形势驱动下,煤炭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市场价格处于合理区间,行业效益回升,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17亿吨,同比增长3.9%;煤炭净进口1.44亿吨,同比增长12.6%;初步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约18.9亿吨,同比增长3.1%,实现了产需基本平衡。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在“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的共同作用下,我国5500大卡的动力煤中长期合同价格始终稳定在绿色区间,上半年平均价格每吨562元,同比每吨下降9.5元。此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武华太在演讲中总结长协模式执行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时说,山西焦煤作为全国最大的炼焦煤企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指导下,打造了“长协”交易模式,实现了稳定供应、用户满意、企业受益的良好开局,对煤焦钢产业链的稳定运行起到了“压舱石”作用,同时也为打造长协“升级版”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条件。

王显政希望,煤炭产运需各方,从保障全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构建良好的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关系,促进煤炭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切实提高煤炭中长期合同兑现比例。

“煤炭行业要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为重点,实现煤炭行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型。”王显政强调,重点要处理好控制总量和保障供应、转型与转产、煤炭与上下游产业共赢发展、新技术快速发展与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企业效益好转与职工生活等五个关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