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淮南矿业集团井下无人超市顺利运行

日期:2018-10-11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杜梅

国际煤炭网

2018
10/1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南矿业集团 无人值守超市 信息化

   今年7月份,淮南矿业集团选择了顾桥矿作为井下无人值守超市的试点单位,在借鉴唐家会矿井下无人值守超市的理念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座谈的方式,自主开发了井下超市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井下超市的无人值守,彻底取消小型待用材料在地面的“流动”,达到减少丢失浪费目的。
 
  该系统首先建立完善了井下超市基本功能,开发了新料发放功能。根据生产需求,基层区队在井下超市自主领料,通过井下超市管理系统,利用手机扫码实现自动结算。同时,完善了井下超市工作流程。如在出入流程方面,在井下超市安装门禁控制装置,各基层区队发放门禁卡,领料人员凭卡出入领料区。严格控制领料人员数量,除领料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领料区。超市出口处设置一个发料平台,所领物资必须统一放在平台上,经摄像后方可出库。在发放流程方面,基层区队领料人员进入超市后,利用井下超市配备的防爆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该物资对应的二维码,录入数量并确认,领料流程结束。生产矿根据工作情况,设置材料领用限额(金额或数量),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井下超市领料的控制。同时,在回收流程和盘点流程进行了系统设计,确保机卡物相符、三号定位准确等。
 
  通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顾桥井下无人值守超市取得了预期效果,如基层领料更加高效快捷。材料超市由井口搬入井下后,材料的领用不再受上下罐时间影响而仅局限于每天固定三班领用,实现了生产用料到井下24小时随到随领。同时利用信息化系统,通过超市配备的防爆手机,进行二维码扫描,做到领料自助结算,无需排队,提高了领用环节效率。
 
  无人值守超市的运行,还实现了减人增效,原井口超市共有8名工作人员,负责整个超市的日常运行工作。实现井下材料超市的无人值守后,不再需要保管员岗位。按照顾桥矿2017年工资水平计算,可降低人力成本约60万元/年。”该管理部有关领导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