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探秘我国煤炭产业基地布局

日期:2018-11-22    来源:VOCs管理与技术交流驿站

国际煤炭网

2018
11/22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电基地 煤电机组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依据区域水资源分布特点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严格煤矿环保和安全准入标准,推广充填、保水等绿色开采技术,重点建设晋北、晋中、晋东、神东、陕北、黄陇、宁东、鲁西、两淮、云贵、冀中、河南、内蒙古东部、新疆等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到2020年,基地产量占全国的95%。采用最先进节能节水环保发电技术,重点建设锡林郭勒、鄂尔多斯、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哈密、准东、宁东等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

前言

2015年我国煤电装机达到9.28亿千瓦。“十二五”期间开工3亿千瓦,其中煤电基地机组占66%;投产2.85亿千瓦,其中煤电基地机组占53%。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达到11.7亿千瓦。“十三五”期间计划开工煤电项目2.6亿千瓦,其中煤电基地机组占62.7%;投产2.65亿千瓦,其中煤电基地机组占55%。

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

1、神东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

神东基地:以神府、东胜矿区为主。1984年发现的神府煤田位于陕西榆林,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煤矿储量达1349.4亿吨,其与内蒙古东胜煤田连为一体,是我国规模较大的优质造气动力煤田。东胜煤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境内,面积12860平方千米,探明储量2236亿吨,是我国已探明储量最大的整装煤田。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1/4,属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神府-东胜煤田的煤为世界少见的优质动力煤,尤以煤田南部为最佳。2005年神华集团神东分公司原煤产量突破1亿吨,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亿吨级安全高效绿色煤炭基地。此举树起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史上的丰碑。在亿吨煤炭基地规划中,神东煤田地区占到8个矿区,分别是神东矿区、神府新民矿区、榆神矿区、榆横矿区、渭北矿区、彬长矿区、宁东矿区、平朔矿区,神东矿区已率先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亿吨煤炭生产基地。

神华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煤炭公司。神东分公司是神华集团的"长子"。神东矿区开发20年来,神东分公司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原煤产量连续6年以千万吨速度递增,这在世界煤炭发展史上极为罕见。神东分公司建成了以大柳塔煤矿、补连塔煤矿、榆家梁煤矿、上湾煤矿等为代表的7个千万吨级矿井群和3个千万吨综采工作面。其中大柳塔煤矿年产原煤超过2000万吨,被誉为"世界第一矿"。仅用10个月建成的千万吨级的榆家梁煤矿创造了世界同类矿井建井史上的纪录,成为世界上一井一面产量最高的矿井之一。只有100人的哈拉沟煤矿年产原煤1000万吨,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首个百人千万吨级煤矿。

2、晋北亿吨级动力煤生产基地

晋北基地是我国特大型动力煤基地,位于山西省会太原以北地区,包括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太原市、娄烦县、吕梁市和岚县。由大同、平朔、朔南、轩岗、河保偏和岚县等6个矿区组成。这里动力煤资源丰富,又位于“西电东送”北通道中枢位置,正在推进由动力煤基地向煤电基地转变。

平朔矿区是晋北基地的主要矿区,生产优质动力煤,拥有煤炭资源总量近95亿吨。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自产商品煤结构的调整,平朔矿区的原煤生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大同市矿藏资源丰富,是我国著名的"煤乡",煤炭储量大、质量好、热值高,已探明的煤炭总储量达376.9亿吨,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矿区位于大同市西南,矿区含煤面积约1827平方公里,保有探明储量386.43亿吨,矿区现有生产煤矿55处,设计总规模4500万吨/年。

3、晋中亿吨级煤炭基地

晋中基地地处山西省中部及中西部,跨太原、吕梁、晋中、临汾、长治、运城6个市的31个县(市)。包括太原西山、东山、汾西、霍州、离柳、乡宁、霍东、石隰矿区,煤炭可采储量192亿吨。

西山矿区位于西山煤田西北部,分为前山区和后山区两部分,可利用储量65.2亿吨。

汾西矿业集团公司汾西矿业集团公司前身是汾西矿务局,成立于1956年1月。矿区横跨霍西、河东、西山、沁水四大煤田,井田面积625平方公里,地质储量58亿吨。

霍州矿务局位于山西省中南部临汾盆地北端,地处霍西煤田中部,矿区总面积为70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65亿吨。

4、晋东亿吨级无烟煤生产基地

晋东基地是我国最大和最重要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位于山西阳泉、长治、晋城和晋中等市县境内,由晋城、潞安、阳泉和武夏等4个矿区组成。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煤层气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化工用无烟煤质量优良,发展清洁能源,以煤、电、气、化为一体的晋东基地正在形成。

晋城矿区位于山西省沁水煤田南端,南起煤层露头线;北界为高平市南缘马村、河西一线。矿区面积约280平方公里。

阳泉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井田含煤面积1051平方公里,已探明地质储量104亿吨,其中地方煤矿井田面积约340平方公里。

5、蒙东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

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市、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和锡林郭勒盟,简称蒙东地区,总面积66.49万平方公里,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储量为909.6亿吨,在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中,伊敏、霍林河、元宝山三大露天煤矿处于蒙东地区。仅呼伦贝尔市煤炭探明储量就是东三省总和的1.8倍。伊敏煤田于1959年发现,北距海拉尔市85公里,面积35000平方公里,探明煤炭储量50亿吨。霍林河煤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扎鲁特旗境内,面积540平方公里,保有储量131亿吨。元宝山煤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东南部,面积约612平方公里,煤炭保有储量16亿吨。

6、两淮亿吨级大型煤电基地

两淮基地包括淮南、淮北矿区,这探明煤炭储量近300亿吨。其中,淮南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

淮北矿区位于安徽省北部,面积约9600平方公里,含煤面积约410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98亿吨。

7、云贵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

云贵两省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贵州省已经初步探明南、北盘江腹地煤炭储量330亿吨,其中可就近通过水运的煤炭储量达到92亿吨。云南省的文山、红河两州煤炭储量超过50亿吨。

三大煤电基地是:滇东煤电基地(火电970万千瓦,煤炭5300万吨/年);滇东北煤电基地(火电360万千瓦,煤炭2500万吨/年);滇中南煤电基地(火电483.5万千瓦,煤炭2700万吨/年)。

五大煤炭生产基地是:白龙山煤矿(1800万吨/年)、小龙潭矿务局(1490万吨/年)、昭通褐煤露天矿(1200万吨/年)、镇雄矿区(1000万吨/年)、恩洪矿区(1000万吨/年)。

8、冀中亿吨级煤炭基地

冀中地区探明能源煤炭储量150亿吨,可采储量20亿吨以上。包括开滦、峰峰和蔚县矿区。

河北金牛能源集团于2005年12月由邢台矿业集团、邯郸矿业集团联合重组而成,后又兼并重组了井陉矿务局、中煤河北煤炭四处。现辖有金牛能源股份公司、邢矿集团公司、邯矿集团公司、张矿集团公司、井矿集团公司、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六个子公司,拥有河北邢台、邯郸、井陉、张家口和山西晋中五个矿区21座生产矿井。

峰峰煤矿的开采利用至今已有130年的历史。1949年9月成立峰峰矿务局,1977年,峰峰矿务局跃升为全国十大千万吨级矿务局之一,成为我国重要的主焦煤和动力煤生产基地。2003年7月改制为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重要的冶炼焦精煤生产基地。

2008年6月11日,河北省政府召开会议,决定金牛能源集团与峰峰集团合并组建冀中能源集团。

9、鲁西亿吨级煤炭基地

鲁西基地范围覆盖兖州、济宁、新汶、枣滕、龙口、淄博、肥城、巨野、黄河北等9个矿区。据了解,这些矿区探明煤炭储量为160多亿吨。

兖州矿区于1966年开发建设,1976年成立兖州矿务局,1996年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1999年5月成立兖矿集团。拥有兖州和济宁东部两块煤田,矿区总面积435.44平方公里,截至2007年末,资源储量为36.6亿吨,可采储量17.7亿吨。

新汶矿业集团的前身为新汶矿务局,建企于1956年,1998年3月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2000年7月成立新汶矿业集团。现有煤炭生产矿井10个、在建矿井4个,设计能力810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935万吨/年,实际年产原煤1400万吨。

巨野矿区包括巨野煤田和梁宝寺煤田,含煤面积1210平方公里,总地质储量55.7亿吨。其中巨野煤田南北长80公里,东西宽12公里,面积96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48.7亿吨。主要可采煤层为3煤层,地质储量38.15亿吨。

10、河南亿吨级煤炭基地

河南省是我国主要产煤大省,全省2000米以上已探明的煤炭资源储量为1130亿吨,保有储量为245亿吨。建国以来河南省煤炭产量一直居全国前列,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0%,60多年来共生产煤炭近30亿吨。由鹤壁、焦作、义马、郑州、平顶山、永夏6个矿区组成的河南煤炭基地,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规划。豫西基地探明煤炭储量达200亿吨。

鹤壁矿区面积150平方公里,目前煤炭资源累计探明储量13.41亿吨,保有储量10.88亿吨,可采储量4.74亿吨。

焦作煤业集团的前身是焦作矿务局,是全国主要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已有百年的煤炭开采历史,1999年5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焦作矿区东西长60Km,南北宽20Km,含煤面积971平方公里,预测煤炭储量80亿吨。

平顶山矿区位于河南省中部,京广和焦枝铁路干线之间。初步勘探表明,在东西长达120千米、南北宽达20千米的范围内,煤炭储量超过100亿吨。400多年前已有人在这里剥土挖煤。1949年以前只有几个人力开采的小煤窑。1955年开始建设新井,到1960年,建成投产矿井7处,设计能力501万吨。1975年超过了1000万吨。1991年有生产矿井14处,产原煤1689万吨。

11、陕北亿吨级煤炭基地

位于黄土高原的陕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榆神、榆横矿区隶属于国家13个大型煤炭陕北基地基地之一的陕北基地。1996年陕西煤田地质局一八五队就已开始对榆神矿区进行详查。

榆神矿区位于神府矿区南部,面积为550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301亿吨,矿区可采煤层13层,其中主要可采煤层4层,主采煤层厚度平均为10米,最厚可达12米。榆神矿区是国内外罕见的可建设特大型现代化矿区的、条件优越的地区之一。

榆神矿区一期规划区是榆神矿区的一部分,南北宽约29.38千米,东西长约32.40千米,含煤面积925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60.8亿吨。矿区规划总投资104.746亿元,计划总共建设23个井田,其中开发16个,7个备用。榆横矿区以中部的无定河为界分为南北两个矿区,规划的榆横矿区(北区)东西宽约50千米,南北长约60千米,面积约3200平方公里,其中含煤面积2700平方公里,可采储量约188.89亿吨。

12、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

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位于银川东部的灵武,该区域优质无烟煤储量达273亿吨。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规划区面积64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鸳鸯湖、灵武、横城三个矿区,石沟驿井田和煤化工项目区,远景规划面积约2855平方公里。宁东基地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重要的能源建设项目。

宁夏以新建宁东煤田为基础,建设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项目计划实施周期15年,预计总投资2055亿元。正在建设的宁东煤田,煤炭探明储量270多亿吨,占宁夏煤炭资源总量的85%。

13、黄陇亿吨级煤炭基地

黄陇基地包括彬长(含永陇)、黄陵、旬耀、铜川、蒲白、澄合、韩城、华亭矿区。陕西黄陵、甘肃华亭等相近矿区,有探明储量近150亿吨,具备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条件。

黄陵矿区煤炭储量丰富,煤田总面积100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20亿吨,可采储量15亿吨,地质构造简单,埋藏较浅,开采方便。华亭矿区作为黄陇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形成了2000万吨/年的煤炭生产能力。

14、新疆亿吨级煤炭基地

新疆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四成以上。

2009年,新疆原煤产量首次突破8000万吨,不仅实现了新疆区内的煤炭供需平衡,还完成了向全国其他省份调出煤炭的任务,新疆煤炭工业在我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

建设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电、煤化工、煤焦化基地和乌鲁木齐、三道岭等13个重点矿区,打造千万吨矿井和亿吨级大型矿区的规划。

根据国家关于新疆进一步发展的规划,到202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

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

1、鄂尔多斯煤电基地——3858万千瓦

鄂尔多斯煤电基地已探明煤炭保有储量1800亿吨,综合考虑煤炭和水资源,鄂尔多斯可开发电源装机容量约6000万千瓦。

2015年4月鄂尔多斯市发布了《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电基地开发规划》,规划范围包括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伊金霍洛旗、杭锦旗、达拉特旗、乌审旗、东胜区及康巴什新区。规划至2017年建成黄玉川电厂等燃煤电厂22座,装机规模2716万千瓦;规划至2020年建成神华布尔台低热值煤电厂等燃煤电厂32座,装机规模3858万千瓦。

截至2015年底,鄂尔多斯市火电装机规模达1610万千瓦,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全年火力发电711亿千瓦时。

2、锡林郭勒盟煤电基地——1588万千瓦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及预测储量2500亿吨,估算可采总储量1452亿吨,褐煤为主,宜就地煤电化转化,总储量在全国居第一位,资源储量大于100亿吨的有,锡林浩特市胜利煤田、西乌旗白音华、高力罕和五间房煤田。10—100亿吨的煤田现发现21处。全盟属气候干燥,降水量少,地表水系不发育地区。临近的赤峰市元宝山平庄矿区煤炭资源接近枯竭,但水资源相对丰富。锡盟属于国家十一五能源规划13个亿吨煤炭基地之一的蒙东基地,列入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16个大型煤电基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批复11个矿区总体规划,规划生产能力3.2亿吨。

在2016年锡盟发布的“十三五”重点项目表中,外送电源项目包括中电投白音华电厂、华电白音华电厂、国电乌拉盖电厂、大唐五间房电厂、江苏能源五间房电厂、蒙能污泥特电厂、上都电厂四期工程、多伦路口电站群和查干淖尔电厂二期,装机总容量达到了1588万千瓦,总投资额达到625亿元。

3、陕北煤电基地——4200万千瓦

从地域上说,陕北包括榆林和延安,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1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榆林的榆神、榆横和府谷三个矿区,含原神府矿区的神东矿区与延安矿区属于国家13个大型煤电基地98个矿区。榆林煤炭资源预测2800亿吨,探明储量1500亿吨。主力煤田侏罗纪煤田探明储量1388亿吨埋藏浅,易开采,是国内最优质环保动力煤和化工用煤。吴堡、佳县和府谷的煤田产稀缺的焦煤和肥气煤,探明储量54.74亿吨。延安的黄陵矿区煤质优良,地质储量15.7亿吨;子长矿区二期规划区资源量7.22亿吨。

陕北煤电基地规划面积31807km2,包括榆林市的四县一区(府谷县、神木县、榆阳区、横山县和靖边县,总面积27338km2)和咸阳市的四县(彬县、长武县、永寿县和旬邑县,总面积4469km2),规划电源点装机容量4200万kW,单机均为100万千瓦。其中,煤电基地榆林市四县一区规划装机3400万kW,咸阳市四县规划装机800万kW。此外,规划根据区内各大煤矿区的分布情况,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即以矿区设置了次级煤电基地,具体包括榆林区的神府、榆横、横靖煤电基地和彬长区的彬长煤电基地。

4、宁东煤电基地——1600万千瓦

宁东煤电基地已探明保有储量309亿吨,据现胡资源条件规划生产规模可达1.35亿吨/年。远景储量1394.3亿吨,是一个全国罕见的储量大、煤质好、地质构造简单的整装煤田,被列为国家十一五13个重点开发的亿吨级矿区之一。2008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被正式命名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在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中列为国家1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宁东处于黄河流域,鄂尔多斯盆地,主要水源为黄河,工业用水依赖农业用水通过水权转换取得,国家明确火电机组采用空冷技术。

根据规划,到2020年,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亿吨以上,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600万千瓦,电力以输出为主。

5、山西煤电基地——9200万千瓦

山西煤电基地是我国传统的煤炭产区,包括晋北、晋东、晋中三个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炭基地,已探明保有储量2663亿吨。结合煤炭资源储量、生态环境等方面考虑,生产规模可达9亿吨/年。

“十二五”期间,山西省在晋北、晋中和晋东建设三大煤电基地,实施“输煤变输电”重大战略,以扩大晋电外送。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已被列入全国规划建设的9个亿吨级大型煤电基地。

据测算,晋中、晋北、晋东三个煤电基地可开发煤电装机规模约1亿千瓦,目前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规模为7520万千瓦,其中,晋东3560万千瓦,晋中2200万千瓦,晋北1760万千瓦,所发电量除满足本省用电需要外,还将送往全国各地。

到2020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3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力争达9200万千瓦。到2020年,60万千瓦级机组在燃煤火电装机中占比力争超过40%,百万千瓦级机组在燃煤火电装机中占比力争超过8%。

6、准东煤电基地——1320万千瓦

准东煤电基地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片:五彩湾地区、将军庙地区、芨芨湖地区。其中五彩湾地区电源相对集中,且电源前期工作相对较深,具备优先开发的条件。准东地区外送备选电源有10个,包括国网能源准东大井电厂、中电投准东五彩湾电厂、华能吉木萨尔五彩湾电厂、中煤能源五彩湾电厂、国电准东五彩湾电厂、华电昌吉英格玛电厂、大唐准东五彩湾电厂、神华神东电力准东五彩湾二期电厂、特变天池能源五彩湾电厂和潞安准东电厂。

计划火电电源投资近500亿元,电源基地总装机容量1320万千瓦,采用66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部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660亿千瓦时,转化煤炭330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万人,间接带动就业5万人。

7、哈密煤电基地——4000万千瓦

哈密全地区预测煤炭资源量达5708亿吨,居全疆之首,分别占到全疆及全国煤炭总储量的1/4和1/8,目前年产能接近5000万吨,同时煤层气预测资源量在5000亿立方米以上。截至目前,哈密三塘湖、淖毛湖、巴里坤和大南湖西区四个矿区总规划已得到国家批复,总规模约2.2085亿吨/年。根据地区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哈密到2020年煤炭产能将达9505万吨/年。

目前,围绕“疆电外送”战略的实施,哈密地区先后有13家大企业大集团开展了火电项目前期工作,涉及项目19个,总规模已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按照“疆电外送”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在哈密地区布局电源容量20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